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专访】爱做梦,善做事-谢雄鹰

日期:2020年03月28日 10:35

  谢雄鹰毕业于东莞理工学院机械工程专业,是我校1997级的优秀校友。他在2007年创办了东莞市千田机械有限公司。作为高精冲床的专业制造商,千田机械以提高冲压科技能力为目标,以客户为先、真诚服务为经营宗旨,秉承一丝不苟、精工细造的作业要求,严守冲床品质,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凭借着自己机械专业的精湛技能与创新的企业管理理念,迅速使公司成为跨越珠三角,乃至广东的冲床机械领先企业。


                                                                   

 

怀揣着梦想的山村小子


谢雄鹰出生于广东河源的一个农村家庭,在贫穷闭塞的环境下长大的他,从小就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梦想和雄心壮志。19946月,谢雄鹰经历着升中考试,初中即将结束。他面临着人生中的第一个选择:继续念高中还是读师范?谢雄鹰的升中考试成绩高出重点中学五十多分,无论是升高中还是读师范,分数都绰绰有余。在农村父母普遍守旧的思想里,家里人都希望他可以就读师范,将来做老师,有保障,不辛苦。在一番深思熟虑后,他坚持继续就读高中。九十年代的广东地区,教师每月的工资大约是400块,而在珠三角打工的劳务人员,每月工资能有1000左右。谢雄鹰坦然地说:“我受够了农村的贫穷,我不愿意每天都过着日复一日毫无起色的生活。初中时,我就知道自己就算是高中毕业后考不上大学,我也一定会背着背包到珠三角去打工的。”

据谢雄鹰介绍,在他生长的村庄里,九十年代末便已孕育出四五十个大学生,这批大学生在谢雄鹰之前就早早地走出村庄,看过了外面的世界。生存环境的压迫和个人梦想的相互作用下,谢雄鹰很早就开始为自己的人生规划蓝图,他不得不成熟起来,考虑许多非常现实又无奈的问题。而这批大学生就是谢雄鹰的“窗口”,他通过别人的眼睛和嘴巴去试探自己无法触碰的世界,通过别人的经历思考自己的人生。因此,高中毕业后,谢雄鹰毫不犹豫地选择在方兴未艾的东莞理工学院继续学业。如今已经毕业十五年了,谢雄鹰仍旧能忆起母校最初的模样。“当时的氛围很好的,新生回校的时候,师兄师姐们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迎新生,我刚入学时就觉得挺温暖的。另外,在我们当时看来,莞城校区的环境与同类院校相比还是比较优美的,很舒服。”

离开大山,谢雄鹰走进温暖而舒适的大学,踏上了人生的另一个阶段,但他并没有忘记自己对未来的渴望,他反而更努力了。



 

积累越多 财富越多


在人人都在追求六十分万岁,享受轻松自在的大学生活时,谢雄鹰半只脚已经走进了社会。

“我喜欢在校外玩,做兼职,接触社会,家教、销售、厂工,都做过。”他说。第一份兼职是工厂里的零工。据谢雄鹰回忆,当时东莞的人力资源非常充足,零工其实并不好找。他很珍惜这个工作机会,进入工厂后,坚持勤勤恳恳地工作,经常还会主动跟主管要求加班。以至于被主管训斥:“打零工的加什么班!”谢雄鹰并没有退缩,反而更积极地工作。工厂的工作并不轻松,一天八小时,甚至更长,流水线工序,每个人负责一道工序,乏味而疲惫。谢雄鹰却喜欢这样的工作,他觉得很快乐,他从来不觉得在工厂做事是辛苦的。“老实说,就算是拧螺丝我也不会觉得很累。我喜欢观察、计算,比如一分钟内我可以拧多少个,它的松紧程度如何,怎样拧才是最有效率的。我喜欢这些东西,所以不会觉得很辛苦。”无论做什么工作,一旦人先入为主地认为它是负担,无论怎么做都不会开心,都会觉得有负担。谢雄鹰更为称赞的工作方式是用玩的心态去工作,他自称为“玩命的工作”。

兼职在大学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无论是在九十年代的大学校园还是在当今的校园,学生们多多少少都会有尝试过兼职,有时候是为了赚生活费,有时候仅仅是因为好玩。对于谢雄鹰来说,赚钱只是兼职的附带功能,他愿意一直去打厂工,主动加班,是因为他喜欢这方面的东西。他想要观察,一个产品是怎么做出来的,分哪些部分,有哪些工序;一间工厂是怎样运营,它又有着哪些部门,需要哪些人才,而这些,才是兼职最重要的价值。幸亏了长期以往的积累,当谢雄鹰毕业求职时,别人与他谈论这些东西,他心里都明明白白,面试的时候非常占优势。多年的职场生涯让谢雄鹰更为看重个人在工作中积累的知识、经验和思想,他认为,这才是永恒的财富,是就职者更应该看重的东西。

在毕业前的那一年,谢雄鹰第一次尝试创业。他和几个同学合伙集资,在家乡河源开服装店。尽管刚开始做的时候雄心勃勃,但当一切都落到实处后,问题才渐渐明朗起来。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几个合伙人全是男性,对潮流的敏锐度不足,买进的货源根本不畅销。渐渐地,库存积压,滞销,按照谢雄鹰的说法,那是“彻底崩溃了”。经过这一件事,谢雄鹰明白自己还是太过稚嫩,没有足够的经验和能力。毕业以后,谢雄鹰更注重积累办企业所需要的素养和经验,一是在自己的专业里好好地观察和学习,从原理到工艺,二是要仔细看清企业的运转,学习管理。好的将军不打没准备的仗。在谢雄鹰真正加入创业大军之前,他老老实实地蛰伏了七年,完成了三个最基本要素的积累:经验、资本和人脉。

当一切都准备就绪时,时机,也就到了。


 

有梦的人生不寂寞


“我是爱想的人,我觉得自己是最年轻的,因为我是有梦想的人。”谢雄鹰说话的时候,脸上挂着爽朗的笑容。经过这么多年的摸爬滚打,他从来没有放弃过梦想。十多年前,谢雄鹰的老板对他说,“外面风大雨大,办企业更非易事,要不给你涨工资?”他当时的工资是七千上下,并不低。可是谢雄鹰说,涨工资是无法满足他的,除非在现有基础上乘以十倍。一句话,就表达了他对于创业的决心。“我不想就这样,无论如何,我就是想出去试一试。”这一试,就没有回过头。

这么多年来,不是没有遇见过风浪,只是,谢雄鹰一直认为人就是为困难而生的,没有困难的事情,解决起来也没有多少成就感。“对于追求卓越的人来说,困难不过是锻炼我们的一道工序而已。”他说。未来,他还会继续努力地工作,去迎接更多的困难和挑战。他还有很多梦想,比如,未来他还要跨哪些行业,要开几家公司,最理想最渴望的就是能够在某一个行业达到绝对的高度。有些梦想很大,但他不害怕,他喜欢给自己一些目标。有梦想,有目标,人生才会有动力,有激情。

如今,几乎所有的大学里都存在着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对未来的茫然,甚至恐惧。经过十多年的教育,学生们也看不清楚自己的心,不知道毕业以后到底要做什么,也不知道这么做的目的和意义在哪里。但其实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谢雄鹰自认自己是一个需求非常低的人,温饱便可。即便如此,他也要工作,而且要很好地工作。“工作并不是不快乐的,相反,我看无所事事的人才是最痛苦的。”谢雄鹰笑着说。他认为这样才能找到自己的价值,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人生才不会寂寞。“赚钱只是一个简单的过程,不是目的,我们只是证明我们能够赚钱,为家庭付出和担当;重要的是,在工作中丰富自己,修饰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完美更卓越。如果非得要赚多少钱,这会很累的。”因为这一份理念,谢雄鹰的大半辈子都在快乐中工作,在一步一步地往更优秀的自己前进。

 

提及我校在积极建设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项目,谢雄鹰认为,一方面,学校不能忽视硬件上的建设,设施要配套,保证教学资源;另一方面,软件的建设尤为重要,一定要求才,这个“才”不仅是指师资,更是指生源。谢雄鹰认为,生源的素质甚至比师资更为重要,开辟渠道为学校招揽怪才奇才,对学校的发展尤其重要。他对学生的培育也有自己的看法。“比方莞工一直建设的创业学院,创业学院有机会,学生有想法,他们可以申请资金去实践,这很好。说不定以后会从这里走出一个了不起的怪才。同样的,其他类型,专业,也可以给予学生同样的机会去发展。鼓励这种文化,建设相应的配套,创造环境,让他们去发展,社会也需要这种制度。学校应该从实际上去鼓励学生的创新。”

                                                                                                                                                                                        /廖莎


 

上一条:【校友专访】人生路上,脚步不停——叶浩勋
下一条:【校友专访】在学习中超越自我--香杰新

广东省东莞理工学院校友会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行政楼B310

E-mail:812576175@qq.com

联系电话:0769-22861323

官方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