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专访】偏执的创业家 --庾文豪

日期:2020年03月28日 10:52

 

庾文豪,毕业于东莞理工学院1995级工商管理学院企管专业,十多年来,他坚持在莞创业发展,先后创立了东莞市导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合众金属有限公司等实力企业,推动东莞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为社会作出积极的影响,令母校骄傲。积极创业发展之余,庾文豪同时兼任了东莞理工学院创业学院创业班导师,与莞工学子传授分享创业道路上的人生故事。十余年创业道路上,庾文豪确定了目标就永不放弃,任他千言万语也要埋头苦干,他已经坚持到痴迷,痴迷到偏执,他是偏执的创业家。



/廖莎

 

大学炒股 小有成就


一个人的天赋是自小便有所显露的。初中时代,当人人都在为升中考试烦恼时,庾文豪就对政治、经济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刚刚进入初一,他大量涉猎、阅读经济类的书籍报刊,在无人指点的情况下自学了债券、股票、期货、外汇等知识,可谓是同学中的“奇葩”。这个时候,庾文豪还仅仅是因为个人兴趣,熟习了理论知识,未有机会得以实践。当他在东莞万江中学就读高二时,庾文豪迎来了第一个把理论化为实践的机会。一位就读于东莞理工学院的朋友,得知庾文豪对于股票证券的热爱与天赋,便主动邀请了他到理工来实践,最终成功创立了东莞理工学院的第一个模拟证券交易。模拟证券交易所作为一个模拟游戏,通过股票证券的知识教导学生在如何在模拟空间中感受股市动荡,探索经济社会的运行,一经推出,在校园内引起了一股不小的热潮。

1995年,庾文豪进入东莞理工学院就读,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模拟证券交易所的副会长。长期的积累和摸索让庾文豪对市场动态有着不同常人的敏感,因此,刚刚踏进大学校园的庾文豪正式入市了。1996年,庾文豪向家里人借用部分资金,全部投进了自己当时比较看好的一只股,结果,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庾文豪一战告捷,霎时成为了同学眼中的“股神”。

成功表面上看起来很轻易,实际上这其中的积累是旁人无法想象的。庾文豪认为,股票虽然是简单的两个字,但其实他的背后有很多东西是值得大学生去学习和领悟的,人们可以通过股票这个东西看到整个经济社会的运行,现在的节奏,过去的状态,甚至未来的发展趋势,都一目了然。这种强大的掌控能力必然是建立在长久的积累和踏实的学习中的。十年磨一剑,庾文豪表示,股票证券也好,创业也罢,没有三五七年的磨练,是绝对看不出成绩的。

到如今,毕业十七年的庾文豪回忆起大学生活,都对入学初的自己——那个骑着一辆破单车屁颠屁颠地跑去学校附近的证券交易所“搏杀”的小股民,历历在目。正是这种无论对任何事都全心全意投入,坚持钻研的劲头,才让庾文豪一步步走向成功。


 

就任村官 为民请命

三年的大学生活很短暂,庾文豪在这三年里做了很多的努力。做家教做兼职,不仅让他更快地接触到社会,也让他更深刻地明白了对待工作的责任心;搞社团混团委,既让他实践了个人的志趣,也让他结识一群良师益友,享受更充实有意义的大学生活。而这些正能量的积攒,为他往后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养分。毕业后,庾文豪赶上了一个好时机,当时万江区作为东莞的第一批大学生村官试点,他光荣地成为了第一批大学生后备干部中的一员,就任民政部,主要负责共青团、工会日常事务,兼管物业办。这村官一当,就是五年,五年里,庾文豪领悟到说不尽的人生现实,品尝到说不完的酸甜苦辣,五年的历练让他彻底从幼稚的大学生活里脱胎而出,正式踏上了社会的熔炉。

“其实五年也很快,浑浑噩噩就过去了,只是这几年里最让人开心的,莫过于能够帮助到别人了。”庾文豪笑着说。因为管辖的是民政部,他每天接触的基本上都是关于扶贫救济的问题。九十年代的东莞乡村里,很多制度都还很不成熟,村民们也弄不懂,一旦有谁生病了出事了,大家都不知道要怎么走流程拿救济,只能干着急吃闷亏。当时发生了一件让庾文豪印象非常深刻的事情,大年初二里,有位村民生病,无人救助,作为村官,他无法坐视不理,便亲自开着车送病人到医院去看病。毕竟是新春佳节,东莞家庭很传统,都非常重视吉利与喜气,知道自己的儿子大过年里跑到医院去,家里人非常生气,当头就是一顿骂,可让庾文豪过了个“热闹”的年。这样的事例并不在少数,庾文豪指出。没有身处这种环境,经历这种事情的人也许不明白,因为制度的不完善,很多时候,村里面的事情是“下面不反应,上面不作为”。每一次,庾文豪都主动去指导村民,帮助村民,拿着他们的证件去找上级反应,积极地争取救助。因为五年来一直坚持着为民请命,尽管如今庾文豪已经离开了村官的岗位,村民们还记得这里曾经还有过一位认真负责的大学生村官。无论如何,这都已经值得了。

除了积极帮助村民,庾文豪在物业办里也混得风生水起。在民政部里主要是接触村民们,在物业办则主要是接触企业公司,在这里,庾文豪也贯彻执行了助人为乐的伟大方针,帮助企业争取权益发展。这是个机会,庾文豪帮助了一些企业家,也认识到了如今的合作伙伴。2002,一位创业者非常欣赏庾文豪的专业技能、管理能力和交际能力,于是,他主动邀请了庾文豪加盟,一起创业。由此,庾文豪踏上了创业的人生道路。


 

十年创业 无怨无悔


创业是一条贼船,上了就很难再爬下来。辞去村官后,庾文豪加入了创业大军,十几年来,无怨无悔,未来,他也会继续在这条道路上努力,实现自我。

2003年,庾文豪跟着两位拍档正式下海。当时线路板和电导的市场很大,他们瞄准了这个行业,便计划要办贸易,专攻化工原材料和有色金属。因为有着准确敏锐的市场目光,庾文豪三人很快就闯出一番事业来,慢慢地,他们把范围扩发,研发、做工、贸易,三位一体,事业上了新台阶。过了几年,他们招揽了一个来自上海的人才,四个拍档,计划要把事业再做大。说到这里,庾文豪无限唏嘘:“谁料到,人才是人才,可是有一个致命的弱点——过于优柔寡断,结果一个本来可以很有前途的企业就这样四分五裂了。”

理念不一致的情况下,2008年金融风暴一来,庾文豪就和几个拍档分了家。2009年,他和另一个拍档买下导谷版权,独立门户,进行二次创业,取名为合众金属有限公司。创业很开心,偶尔也很艰苦,但既然选择了,那就只管风雨兼程,终有一天会收获成功的。合众金属已经走过六年了,作为一位经验丰富的创业家,庾文豪在创业途中一直是“痛并快乐着”,但是他从不放弃,他完全偏执地投入到这件事情里。

他拿出公司最近在研发的产品,与笔者分享。因为技术问题,导致产品质量不过关,这给公司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难题,然而,他说,“就算我现在不能饿解决这个问题,我也绝对不会放弃去做好它,我会一直钻研一直探索,直到攻克难题未知。如果做企业没有对解决难题有着偏执的精神,怎么能够轻易成功?”那么这种偏执会不会成为一种“死钻牛角尖”的冥顽不灵呢?庾文豪强调“左右手文化”——抢活力、买技术、挖人才这三点和偏执的坚持构成企业成功的“左右手文化”,一边要发疯般坚持钻研,一边也要给予别人竞争的机会。当一个人无法攻克的时候,而别人已经做出更好的方案时,先实行别人的方案,看成效,找方法,再学习。“坚持是必须的,但不是死守不放,要形成竞争的态势。”庾文豪认为。

作为母校创业学院创业班的导师,也作为众多莞工学子的学长,他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寄语大学生,一要有偏执。创业不能纸上谈兵,既然选择这条路,就要有偏执的坚持,长久地积累酝酿,不要畏惧困难,要迎难而上,用尽所有的努力去实现。

二要有技术。庾文豪分析,从经济学理论,技术这一块会分为三个区,核心是美国,二层是欧日韩,三层才是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一般来说,三层要进入二层,二层要挤进一层,没有50-200年是不可能实现的。在他做制造业走过来的历程里,他深刻地感受到了技术的重要性。他迫切地希望,大学生能够早点成长成熟起来,要懂得事理,要有正确的眼光去看待这个世界,要努力地踏实地学习。“或许我们不能立刻赶上发达国家,但我们要把这种正确的观点和发展的心态一代一代传下去,总有一代,我们国家会真正站起来的。我们现在最缺的是知识和技术,而这正是要我们学生沉淀下来的,踏实地学习好的。”庾文豪感慨道。

 

上一条:【校友专访】厚积,方能薄发——梅国兰
下一条:【校友专访】人生路上,脚步不停——叶浩勋

广东省东莞理工学院校友会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行政楼B310

E-mail:812576175@qq.com

联系电话:0769-22861323

官方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