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专访】望星空,脚踏实地 ——张策

日期:2020年03月28日 10:54

他,有着自己的理想并不断地去追;他,坚持一步步前进:在学习过程中从基础学起,在工作中从小事做起,在不足之处一点点弥补。他,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他,便是我们95届校友,现任松山湖公安分局局长——张策。


 

从基础学起——学习篇

    提及1992年至1995年在莞工工业设备自动控制专业求学的日子,张策表示他对于这段岁月的记忆由于时间冲淡已变得十分模糊了,但有一件事他至今都难以忘怀。由于就读于理工科,有很多课程是互相关联的,为了能取得优异的成绩,他只好减少文娱活动,用功攻克学习上的难关。有一次,应专业要求,他参与了一个设计“锤子”的社会实践。“当我自制的小锤子真的摆在了我面前的时候,成就感油然而生!”张策兴奋地跟我们表示,那时候,他所有的课程都紧抓基础不放,学起来难免枯燥很多。而有这样的一个成绩可以证明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让当时的他兴奋不已。也更让他坚定了学习要从基础学起的信念。

    而从莞工毕业后,在到了作岗位上的他亦是如此:不断地学习,并且紧抓基础不放。毕业后,由于工作与自己所学专业并不对口,所以在东莞公安局任职期间,他自己又自行选择了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攻读公安管理专业本科学历。继而他又在华中科技大学攻读软件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学位。期间,即使是很难考取的自学考试,张策也还是坚持一点点地从基础学起,一点点地坚持下来,才获得了如此的成绩。

    而在采访过程中,他也总语重心长地提醒我们这群师弟师妹,那些你们觉得没有必要学习的基础性课程,其实是可以培养一个更全面的思维的。学习不能心急,要踏踏实实地学,打好基础。日后工作了,就没有让你打基础的机会了。

从小事做起——工作篇

(一)从基层做起

    从理工学院毕业后,顺着“铁饭碗”的浪潮,他选择了到东莞市公安局工作,从基层做起。1995年在市公安局办公室先后任办事员、科员,2002年任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科副科长,2007年任市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20118月至今任东莞市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委员、松山湖公安分局局长。当我们问及为何如此拼搏时,他表示不过是因认为自己应该为基层服务更多罢了。而工作上尽职尽责的他,先后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优秀教育训练工作者”、被记个人二等功3次、三等功1次,嘉奖5次。他所分管的工作也硕果累累,如2010年市公安局政治处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教育训练工作先进集体”;市公安局于2010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全民健身先进单位”、被省体育局评为“广东省第十届体育节活动优秀组织奖”。

(二)从沟通做起

    20123月,在松山湖公安分局局长张策与市政府顾问宋涛的带领下,全国第一个警民合作类的公益性社会组织——松山湖民警互助会正式登记成立。该会为搭建警民互助合作桥梁,推动园区公安工作,实现松山湖警民共建平安双赢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而在该会的配合和协助下,松山湖公安分局在2012年度全市公安机关“四化五警”建设工作考核中取得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张策师兄从沟通做起的工作方法。

 (三)从实际做起

    2011年,张策新上任为松山湖分局局长,刚上任就接到了调整的任务。根据松山湖高新开发区的特点,张策与松山湖分局的各位成员讨论得出了在现阶段还将延续科技强警的思路,进一步完善治安视频监控和路灯杆报警系统,并在年内新增一倍视频监控点(300),并想方设法建设数字巡防系统,建立起有高新区特色的治安防控体系。同时,鉴于松山湖是东莞的高科技人才聚居地,张策表示搞好公安服务同样意义重大,并表示松山湖分局还将积极创新服务载体和方式,定期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扎实推进多功能居住证的推广应用,并进一步完善走访机制,以提高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作为接受调整任务的20位分局局长中最年轻者,张策体现的从实际做起的严谨、沉稳实在令人叹服。

 

从细微弥补——生活篇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秉着严格执法,忠诚为民的理念,张策力求为民众做更多的实事,让群众的生活更安定。然而,如我们所知,顾大家便会略小家。在采访中,张策也直言自己因为工作关系,对家庭的照顾多有不周到之处。其实,就在我们采访前的几周,他的妻子就被查出患有癌症。尽管自己的爱人在受着病魔的折磨,张策很想去分担她的痛苦,可他却又不能扔下手头工作不管,只好在工作之余一有时间就飞奔广州,陪伴在爱人身边以照顾她。同时,张策也表示,自己平时在工作之余便是陪伴家人。“我工作很忙,本来能抽出来陪他们的时间就不多了。自己平时能抽出多少时间陪他们就陪陪他们吧!”张策略伤感地说。

 

    能抬头仰望星空的人数不胜数,但能低头脚踏实地的人却寥寥无几,而张策正是那些能追着自己的梦,一步步踏实向前的耕梦者。“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八个字正是严谨踏实的他的真实写照。

                                                                      吕欣书/

 

上一条:【校友专访】脚踏实地,不忘初衷——曾香桂
下一条:【校友专访】没有什么比坚持还重要--赵建华

广东省东莞理工学院校友会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行政楼B310

E-mail:812576175@qq.com

联系电话:0769-22861323

官方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