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专访】情牵母校,为母校捐防疫物资——郑桂滨

日期:2021年06月15日 16:07

郑桂滨,2017届经济与管理学院校友,曾荣获中国创青春挑战杯国家级铜奖,广东省创青春挑战杯省级金奖,东莞市创新创业大赛市级第一名,现担任两家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并经营三家实体店。

郑桂滨是汕头人,其家族企业凯迪集团以制作家居服饰起家,2020年疫情使得公司的主营业务订单锐减,面临重大危机。是转型升级谋求新出路还是减少生产线降低生产成本和利润?这个从大学时代就开始创业的年青人要怎么做才能让家族企业在困境中站稳脚跟,重新焕发生机?


销售额达不到往年的20%

到突破1300


疫情期间,由于港口关闭、客户未收到货无法结款以及订单取消等原因,外贸渠道出现停滞,内销渠道80%的门店被迫关闭,整个内销市场的销售额达不到上年同期的20%。为解决困境,凯迪集团先后尝试薄利多销、直播带货的方式,可收效并不尽人意。

就在郑桂滨为此抓狂的时候,汕头工信局的领导拿着一套防护服来到凯迪集团,希望凯迪集团可以生产防护服、口罩等医用物资,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这让郑桂滨看到了一丝曙光。

通过购买器械进行防疫物资的生产与扩建,凯迪集团正式启动新增医疗器械项目。在2020年就为全国多个省份的前线执勤工作人员提供了防疫物资,成为了广东省防疫物资重点企业。

有了医疗器械用品这条新路之后,郑桂滨的心思也越发活络起来,开始盘算如何尽快把外贸订单的损失补回来。去年3月底,凯迪集团同时将家居服饰商品和医疗防护商品入驻京喜平台,借助电商平台开拓国内市场,解决了库存问题。在618期间,服饰及医疗销售额突破1300万元。


将深耕16万亿元的

医疗健康产业


1年多来我国整体医疗行业发展迅速,个人健康也越来越受消费者关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显示,2030年医疗健康产业市场规模将超过16万亿元。

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卖口罩在去年是一门赚快钱的生意,如今疫情稳定后,很多去年开始做口罩的厂商,因为业务单一且缺乏电商思维,今年都难以生存。

但凯迪集团依托自有熔喷布生产线的优势,以及在电商平台的用户沉淀与销售合作,仍然可以维持口罩的持续生产与成本、质量的稳定把控,今年已销售口罩达1.4亿片,其中出口1亿片,电商平台4000万片。

特别是去年大量生产医疗用品,凯迪在医疗器械生产设备、硬件、研发团队、实验室等方面有所突破,郑桂滨打算利用凯迪集团自身产线优势挖掘口罩背后的医疗健康大生意,目前已经开始深耕医疗器械项目,从家用医疗耗材入手,布局足贴、血压计等各类健康产品。

郑桂滨认为,如果把凯迪集团的转型分成三个阶段,那么只做服装是1.0阶段;利用产线优势开拓生产口罩、纸尿裤、卫生巾等产品是2.0阶段;如今在电商平台思维下深耕医疗器械算是向3.0迈进。利用自身产线优势去挖掘口罩背后的医疗健康大生意才是重点。


千锤百炼还坚韧

家族企业焕新生


商业不是纸上谈兵,郑桂滨在东莞理工学院经管学院就读大二时便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尝试,后来更是获得中国创青春挑战杯国家级铜奖、广东省创青春挑战杯省级金奖、东莞市创新创业大赛市级第一名等多项荣誉,成为了两家公司的联合创始人。


从小热爱下象棋的郑桂滨,总愿比别人多想几步,从去年开始,郑桂滨就已担任凯迪医疗器械电商事业部总经理,在凯迪集团遭遇重大难关时承担决策责任,果断接触电商,抓住机会转型医疗产品,并布局医疗健康产业,带领家族企业分阶段有目标的前进。

经过时间的磨砺,2021年,除了通过在京喜电商平台的持续运营,用五六天的时间达成近200万片口罩的高转化数据外,郑桂滨团队也开始在供应链方面和电商平台做一些新的尝试,不但合作了一项千万级的大生意,还对医疗器械生产线进行数智化改造,帮助工厂实现降本增效。这个从大学生时就开始创业的年青人,让家族企业在困难中重新焕发生机。


心系母校,情牵母校

为母校捐防疫物资


为帮助母校共克时艰,学院广大校友情牵母校,经管校友会联结郑桂滨等多名校友紧急为母校筹集防控抗疫物资。



病毒无情,校友有爱。疫情面前,心系母校,无论身处何地,都希望能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母校共克时艰。今天你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你为傲。



上一条:【大爱有声】莞工校友龙兴华原创歌曲《这里是东莞》传递抗疫正能量
下一条:致莞工青年校友:我们都是新时代的追梦人!

广东省东莞理工学院校友会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行政楼B310

E-mail:812576175@qq.com

联系电话:0769-22861323

官方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