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动态】我校获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

日期:2021年11月16日 18:14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文公布了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牵头申报的《文工交叉产业学院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校新文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获批立项。

据悉,新文科是教育部推进的“四新”(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之一,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是教育部办公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

项目面向全国普通本科高校开展,设新文科建设发展理念、专业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点领域分类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特色质量文化建设研究与实践6个选题领域、22个选题方向,本次全国共有1011个项目经单位推荐、网络审核、会议审议、网络公示等程序,最终获批立项。其中,广东13所高校共有39个项目入选。

该项目着力于解决当前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在建设新文科教育时产生的文科教育与现代产业行业对接方面急需找到合适的对接方式、文科类现代产业学院内涵要素界定和功能定位尚未明晰、产业学院尚未充分牵引文工交叉专业链的集群式发展等现实问题。

借助我校新工科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契机,以东莞(常平)智能智造与创意设计学院建设为主抓点,通过明确文工交叉产业学院的建设理念与构建逻辑,厘清文工交叉产业学院的内涵要素及功能转化,提升文工交叉产业学院专业课程资源与产业发展匹配能力,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机制,增强产业学院的文化传承整合能力,打造新文科质量文化,构建基于能力增值的学习管理与评价机制。

项目依托东莞(常平)智能智造与创意设计学院、东莞知识产权学院两大文工交叉产业学院,紧扣产业发展趋势和实践优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新文科人才。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机制,提高敏捷迭代的响应能力,建设基于新实践的文工交叉课程群,构建多元开放的现代治理体系、文科质量评价方法,为地方应用型高校新文科建设提供新探索新思路。

1756A

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充分发挥理工科院校优势特色,发布《东莞理工学院新文科建设实施意见》,力争通过夯实学科基础,增强创新服务特色;优化专业结构,推进专业交叉融合;加强课程建设,集聚优质教学资源;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教师能力素养;创新培养模式,推进文科教学改革;建设实践体系,提升文科实践质量;整合资源平台,打造文科特色载体;完善评价体系,促进机制良性循环;强化组织保障,优化文科建设环境等十大举措,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注重文科与其他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注重产教协同育人,突出人文社会科学与经济社会转型、产业创新升级和城市品质提升多维融合的新使命,着力探索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背景下理工类高校新文科建设新路径,全面构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新格局,有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培养服务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128B5

下一步,学校将以本次项目研究为契机,立足学校位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腹地、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中心优势,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变革对新文科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借助新工科建设优势,以现代产业学院优质的人才培养平台为载体,持续引入产业变革新技术、新模式,以文工学科交叉、课程集群、双师联动、产教一体为支撑,探索新文科建设途径,建设具有新理念、新定位、新体系、新模式的“四位一体”文科教育崭新格局,全面推动新时代高等文科教育创新发展,加快培养新时代文科人才。

(撰稿、一审:曾宪群;二审:许燕转;终审:兰善红)


上一条:【母校动态】东莞理工学院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暨“莞育楼”启用
下一条:【母校动态】我校召开2021年退役学生欢迎会暨在校退役学生座谈会

广东省东莞理工学院校友会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行政楼B310

E-mail:812576175@qq.com

联系电话:0769-22861323

官方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