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风采】这群莞工校友在西部计划,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日期:2021年07月28日 17:56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每年都有这么一群莞工青年,投身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中,他们谨记“爱国奋斗,追求卓越”的莞工精神,用美丽的青春挥洒奉献的汗水,在社会需要的地方绽放着光芒。

忠于理想,她在风沙中授之以渔

叶晓婷 —— 新疆喀什麦提盖县实验中学支教


在距离东莞5300公里远的新疆喀什麦提盖县实验中学,2016级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叶晓婷正在准备第二天上课的内容。她从课程重点到适合当地学生理解的案例,来回地检查确认着。正值青春年华的叶晓婷,毕业那年毅然怀揣满腔热血、深入西部的热土,感受风沙的激情,为祖国建设贡献一份力。

当提及参加西部计划的初衷时,叶晓婷坦言自己希望能离开舒适圈,体验一种不一样的生活。“当时看到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时,我便下定决心毕业后要深入基层,希望去帮助更多人,看更多风景。”最初来到新疆时,她发现喀什麦盖提县全县适龄学生6万多人,虽然全县学校硬件设施完备,但师资力量却十分薄弱。她所教授的科目是英语,面对许多基础不扎实的学生,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学生克服困难,学习好英语。

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为了更好地入乡随俗,让学生接受,叶晓婷选择学习维吾尔语。虽远离熟悉的家乡,但她在工作上也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伙伴。“好像找到了世界上另一个自己,我和肖燕老师在教学理念、故事分享等方面都有强烈的共识。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在讨论教研。”一位汉族姑娘与一位回族姑娘,一起商议着下节课的授课内容,共同探寻喀什的美食风景。


谈起支教最难忘的一件事,叶晓婷表示是被这群认识不到几个月的孩子们真切地感动到了。“有一次在生命安全教育课上我给娃娃分享交通安全知识。结果没有想过他们会悄悄记下我的生日,课后给我过了一次生日。通过这次生日祝福,我想我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在传道授业的同时,叶晓婷解开的不仅是学生们对知识的好奇与疑惑,也是她内心对自我的认可。

心之所向,无问西东,青春无价,不畏远方。“如果再让我选一次的话,我还是会毫不犹豫选择来西部计划,我经受住了考验,在一年的支教中更加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叶晓婷坚定地说道。


教会孩子阅读生命的曲线

温楠杭 —— 梅州市砂田学校社工服务


2020年,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2016级粤台产业科技学院的温楠杭看到无数志愿者奔赴祖国各地,受到他们的影响,他产生了参与志愿服务的念头,并在毕业后报名了西部计划中的一校一社工项目,以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影响一辈子的事为奋斗的目标,当一名深入基层的志愿者。

来到梅州市丰顺县的砂田学校这一年,温楠杭最直接的感受是当地老龄化特别严重,砂田镇几千人的常住人口里大部分是老人,还有一部分留守儿童。如何融入当地环境,围绕学校工作开展社工服务,成了他一开始最难解决的问题。在深入了解驻校社会工作的内涵后,他与校长、带队老师不断沟通,最终才确定了校园特色主题活动的工作方式。


有了学校的支持,温楠杭在这一年中主要围绕学校学生做工作,以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爱家爱校、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其中的校园特色主题活动主要围绕心理健康青春期性教育安全教育三个方面开展相关活动。温楠杭在不同年级开展适合他们年龄、认知水平的心理健康青春期性教育主题班会。通过课后老师和学生反馈,这些精彩新颖的主题班会的满意度均超过80%。在个案服务方面,温楠杭通过面谈,为学生提供辅助性咨询服务,解答学生心理困惑。

除了引导并解决这些“看得见”的问题,温楠杭还通过调查问卷和开展《黑色生命力》的讲座来发现孩子们潜藏的心理问题并加以进行正确的引导。通过“生命曲线”的互动,温楠杭让孩子们思考,“有时候生命总体是在生命曲线的上方或是下方,每个人的人生会有很多的曲折起伏,时而感到幸福、满足,时常又会遇到各种挫折、烦恼。”他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孩子们建立健康的心理状态。

温楠杭在一年的时间里,为当地学生的教育带来了许多新的想法与贡献。同时,他也收获到来自不同地方同龄人的友情以及在服务得到良好成效时的喜悦。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收获则是这段一生难忘且宝贵的志愿者经历。


他乡变故乡,脱贫攻坚在路上

占普然 ——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科员


2020年,2016级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占普然第一次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天等县,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山,还有错落在山与山之间的小村落,随着汽车停下,她的西部之旅也就此起航。万事开头难,正逢脱贫攻坚的收官期,陌生的环境、高强度的工作都让她一时间难以适应。

然而,天等县的同事们用真情打动了她,在占普然生病时,同事们会送上药物,帮忙分担繁重的材料撰写工作,并安慰她“在这里,有什么事情都可以和我们说,希望你在这里无论多久都能时常保持快乐。”伙伴的鼓励,前辈的肯定,家人的鞭策,自己的承诺,让她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服务好当地,做好材料撰写工作并不容易,毕业于经管学院的占普然并不熟悉材料文书的风格。起初她连几百字都很难写出来,文案里面的数据、表述很多都要打回重做。为了克服这些问题,占普然一边将领导指出的问题记录在电子便签上,一边抽时间看当地的各种文件和新闻资料,逐渐掌握属于自己的工作节奏。“其实遇到问题沮丧是正常的,但是一想到解决后能成长,能为他人作贡献,我便又有了动力。”

一路上,天等县的孩子们也影响了她。在当地组织的“姚基金篮球赛”上,作为志愿者的占普然,看到孩子们穿着短衣短袖,不畏酷暑寒冬,在球场上尽情挥洒着汗水的身影,孩子们身上那种不服输、竭尽全力、为自己热爱的全力以赴的精神深刻打动了她。


“曾经的自己,对未来没有什么方向。这里有很多困难也是自己以前没遇到的,但我试着咬咬牙扛下来,一点点就干成了。可能我做的一切都是微小而平凡,但于我而言是具有非凡的意义。” 一年即将过去,占普然依旧很坚定地说:我很荣幸能成为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这里没有霓虹多彩的灯光,没有川流不息的车辆,只有抬头就能望见的群山,但在这群山中,占普然找到了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的初心。

奋斗新时代,青春正当时。好青年志在地方,这群莞工青年校友把汗水洒在基层、洒在西部、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让青春在平凡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他们不仅是追光者,也成为了光,在“西部计划”中完成青春的绽放。


上一条:【校友风采】退伍不褪色,展现莞工校友风采!
下一条:【校友风采】超飒!莞工青年在军营!

广东省东莞理工学院校友会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行政楼B310

E-mail:812576175@qq.com

联系电话:0769-22861323

官方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