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风采】超飒!莞工青年在军营!

日期:2021年07月19日 11:16

又到一年入伍季,一批批怀揣着从军报国理想的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迈着稳健的步伐,走进了绿色的军营。“人生之路丰富多彩,军旅生涯锦上添花。”在参军退伍后,莞工人带着军营里磨练出的坚毅,在日复一日的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这群最美莞工人的入伍别样青春。

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陈捷思

多做事少说话,努力做出成绩


“每个男孩都有一个热血英雄梦吧,我也一样,喜欢挑战困难。”2018级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陈捷思的父亲曾经有过入伍的经历,受到父亲的影响,再加上父母的支持,他也选择了参军。

不过在军旅生涯的开始,并没有想象的那番“热血”。对于陈捷思而言,最难克服的困难是心理大关。初始入营,当夜深时分回想起班长的训斥和对亲朋好友的思念,总让他的精神备受折磨。失望、否认,这些负面的情绪不禁会让他陷入自我怀疑:自己真的适合参军吗?经过反复的心理暗示,陈捷思很快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别人能做的,凭什么我做不到,我不单要做得到,我还要做得比所有人好,咬碎牙也要坚持下去,我要带着荣誉回去。”凭着这份狠劲,陈捷思逐渐适应了部队生活,慢慢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战士。

关于这段军旅生活,陈思捷最大的感悟便是学到了为人处世的道理。在部队有句话,先学会做人做事,再谈其他,踏踏实实干活,而不是开口辩解。一次全旅的比武比赛,每个连队派三名战士比武,最终成绩将作为连队排名。而陈捷思因为个人体能基础较好,被选为代表和班长一起参加比武,取得了第一的傲人成绩!“当时整个连队的队员都特别有集体荣誉感,我特别感动。一个人的荣誉虽小,但能为整个连队争光,能让全旅知道我们连队,这才是最难得的!”

“用行动做给所有人看,而不是纸上谈兵,口说无凭。”这条人生哲言不仅在部队时常激励他,同样也在日常生活中时刻提醒着他做事细心严谨,勇敢果断。相比入伍前的陈捷思,重返学校的他变得更独立和更有规划。脱离课堂两年的陈捷思重新学习起来难免有些吃力,但他依然会把在部队中学到的严谨和果断的态度带入学习中,不在多余的事情上浪费时间。

两年军旅虽短,但学来的人生哲理却让他终身受益!参军不仅实现了他的“热血英雄梦”,凯旋归来,也印证了陈捷思当时说的那句:我要带着荣誉回去。“多做事少说话,强者才有话语权”,这份荣誉里也藏着那刚硬的性格和青春独有的“狠劲”!


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 易柏旭

军营育我恩犹在,追梦岂能无此身


作为第一届国旗护卫队的队员,2020级教育学院(师范学院)的易柏旭参加训练时经常受到入伍师兄师姐的感染,每次看着红旗慢慢升起,他都觉得是在完成一个神圣的任务,自豪又自信,老师的鼓励与鞭策更是不断推动着他成长。而正处大一的他,时常被迷茫包围,后来他受到队伍指导老师张兆军的影响,决定去军队里历练一番。

军旅的日子并不轻松,易柏旭一开始非常不适应。由于身体素质并没有像部队其他人那么好,当遇上高强度的训练,他每天都在挑战着自己身体的极限。但易柏旭并没有因此放弃,在闲暇时他会抽空给自己加训,慢慢提升自己的体能,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汗水,让他渐渐能跟上部队的训练。

弯道超车,逆风翻盘的事例总是最打动人心。第一年参加总队特战集训,当时的易柏旭在双腿骨膜炎、腰部骨裂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先跑了五公里的田径,然后又跑了10公里的田径,再进行障碍爬大绳。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初有些敏感、脆弱的他,凭借坚强坚毅的精神意志在这次考核中取得了全支队第一名的好成绩!

回到学校后的易柏旭说,返回大学后有很多的问题需要克服。两年后重返学校,和同龄人相比年龄更大,心智更成熟,再加上有“退伍军人”这一称号,都让大家对他有种“大哥哥”的感觉;相对于刚高考完的大一新生,已经近三年没有接触学业的他在学习时略显吃力。

于是,成立一个帮助退役军人快速适应大学生活的社团想法从心里扎了根。“军营育我恩犹在,追梦岂能无此身。”不仅如此,柏旭还想把自己在部队中所学到的一些技能教给大家。由此,易柏旭开始着手成立国防教育社团,除了在内心中想为其他人提供一些帮助,给那些有参军意向的人一些建议以外,对易柏旭而言,这也是在为自己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安蓓蓓

巾帼抛头胆气豪,壮士更要敬天娇


曾有人把女兵称为:把姑娘的温柔、美丽和战士的粗犷、威武集于一身的集合。似乎每个有当兵梦的人都有一个引路人,身为女兵的2018级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安蓓蓓也是如此。上大一时的她曾对未来很迷茫,但在父亲的影响下,安蓓蓓决心报名入伍,成为一名女兵。

相比起其他队友,安蓓蓓的身体素质并不算好,这也是她难过的关卡,外加在军队里其他的挫折,让安蓓蓓格外想家。班里的战友会相互安慰,相互打气,帮助她调整好心态适应军营生活。安蓓蓓也在潜意识下不断激励自己,让自己勇敢迈出最艰难的一步,“我们是不允许哭的”。

和其他兵种不同,被分配到战略支援部队的安蓓蓓除日常训练外,更多时间需要完成各类业务工作。“军旅生涯中记忆最深刻的片段是被调去酒泉工作的时候,那时候在黄沙漫天的地方我第一次见到了真正的发射基地。”宏伟、壮观、气势磅礴。偌大的发射平台下黄烟四起,而抬头仰望,星空遮掩的外世界里有一颗也属于中国的骄傲!

重返学校后的安蓓蓓,相比那时的迷茫无助,最大的感受是有了新目标、新动力。每天坚持运动,遇事冷静思考,从多角度去分析事情。少了几分暴躁、冲动的情绪,多了几分从容淡定与果断。生活充实,不失节奏。

2020级电子专业 张世锋

在连长的谆谆教诲中成长成才


在第四届红星闪耀故事汇上,2020级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的张世锋给大家分享了他眼中的连长。征战疆场,男儿本色;从军报国,此生无悔。

在步入真正的军旅生活后,张世锋适应了那里的高压环境与高强训练,同时也遇到了对他影响很深的连长。这位连长与传统军营连长不同,很少用命令的语气讲话,而是以德服人、以理治人。论述事情本质的方法也并不是讲一些大道理,而是旁敲侧击,从侧面分析事物,让新兵自己理解明白做人处事的道理。

那时候他问连长,和平年代,当兵为了什么?连长笑笑,说:“小伙子别想那么多,现在好好扎根,在部队好好干。”后来在一次一次的训练中,他也慢慢明白,和平年代,当兵就是为了给老百姓办一些事,出一份力。而反复枯燥的训练演习、练兵备战,也是为了在突发情况下、遇到危险时能迅速反应,见义勇为,救死扶伤。

连长的教导不仅体现在以理治兵,更体现在身体力行。“连长会跟我们一起训练,一起吃苦,别的连长可能在房间里整理资料,但我们连长不同”,除了一些特殊情况,连长时常会和新兵一起训练,连长虽然地位高,但是从来没有架子。和连长在部队生活中都是一些平常的小事,点点滴滴中耳濡目染,通过连长的谆谆教导,张世锋学到了很多东西。“除了人品、说话方式,为人处世的道理等,连长身上还有很多值得我去学习”。



上一条:【校友风采】这群莞工校友在西部计划,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下一条:【校友风采】祝贺!张寓园校友被聘为学校校外知识产权特聘专家

广东省东莞理工学院校友会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行政楼B310

E-mail:812576175@qq.com

联系电话:0769-22861323

官方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