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风采】牛!这位莞工校友执导网络电影作品《东海人鱼传2》顺利上线

日期:2021年10月07日 10:22

“君子不患无位,患无所立。”用这段2500多年前古人说的话,来形容1990年出生的华南新晋导演阮健恒校友最为合适,他认真、踏实、放心,为了电影梦毅然来东莞上大学。

在莞工求学的岁月里,阮健恒校友通过各种渠道与老师交流、学习,在理论和实践中获得技能上的升级,在电影的追梦路上从不歇息。终于,这一部真正署名阮健恒导演的长篇商业电影作品《东海人鱼传2》顺利上线。



【问答时间】

Q:您在拍摄时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A:拍摄时的困难有两个方面。一是要克服“水景”的困难,演员和机器都无法长时间泡在水里,所以拍摄过程中有很多意外发生;二是现场拍摄中的蓝布和绿步容易让演员失去方向感,并且是无实物表演,拍摄前期我们就要频繁与演员沟通交流。拍摄后期,为了达到效果也要和特效师解释说明。

Q:您拍摄了多部优秀影片,可以向莞工学子分享一下创作经验吗?

A:一直以来,在追梦电影路上,我都会向优秀作品虚心学习,去了解优秀作品导演的创作框架和核心规律,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并与自身的想法、观点相互融合,打造出独特的个人风格。



梦想的种子悄悄种下

阮健恒出生在广州,很小的时候就喜欢看电影,当时他看得最多的是香港电影,并从那时起,就迷上了周星驰,以至于后来也最爱研究周星驰的电影。“喜欢电影是因为它是综合性的艺术,能涵盖好的故事、好的影像表达,同时呈现很多好的艺术内涵。”阮健恒说第一次对电影创作产生兴趣是源于他小学六年级看到一部老版的《蜘蛛侠》,才发现原来电影可以这么拍。后来经过资料搜索了解到,导演对电影制作的巨大影响,于是他幼小的心里从此埋下了想做电影幕后工作的种子。


激发阮健恒创作剧本的想法的是《看电影》杂志,该杂志有一期介绍了“世界经典100cult电影。阮健恒说:看了后,我才知道还有这样一种超前意识、很前卫,并且视觉视听表达很生猛、激烈,又很有批判性的电影。从那以后,他开始持续收集这类电影来观赏,这些电影也在无形之中影响了他的电影观和世界观。阮健恒尝试模仿这种电影进行创作,陆续写了一些小剧本。



大学是我电影梦的起点

高考后,阮健恒想读跟影视制作相关专业,但作为普通高考生的他分数中等,如果选择广州的大学,他将无法入读广播电视编导类专业。后来阮健恒了解到东莞理工学院有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家人也说东莞经济不错,学校设备条件应该不差,所以我决定去东莞上大学。当然也是为去别的城市见识一下,不要总呆在广州。”于是,阮健恒背着行囊来到东莞理工学院。


因为就读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阮健恒得到了接触影视、电影专业知识的机会。大学期间,他学会写影评,还跟着剧组做兼职,并创作了一些短片作品。“大学是我电影梦的起点,打开了我的思维。”他说。


入行 执导纪录片获奖

2013年,阮健恒开始在东莞电影圈小有名气,这一切来源于他执导的纪录片《沉渔》。《沉渔》获评为第七届FIRST青年电影展大学生电影竞赛单元最佳纪录片。同年,他的另一部作品《我,艺者》获得网易有态度纪录片比赛青春态度奖。两部纪录片都上了爱奇艺VIP频道,需要付费观看,于是阮健恒得到了平台的一些分成,开始真正走进电影行业。


为什么会去拍纪录片?阮健恒说背后也有一段特别的渊源。那时,阮健恒看了香港导演张经纬的纪录片《音乐人生》,刚好莞城“文化周末大讲坛”邀请了张经纬开讲座。阮健恒亲眼见到张经纬,认真听了他的讲座。这次经历启蒙了他的纪录片世界,“原来纪录片可以拍得这么好看,可以把一个人的故事说的这么清楚,很传奇也很有反思精神。”


命运的安排很奇妙,阮健恒和这个原本只有过一面之缘的张经纬竟然还有后续交集。机缘巧合下,阮健恒得到了当张经纬助理的机会。他跟随张经纬去上海录音,回来后又继续在深圳做剪辑助理。阮健恒介绍:“每个周末,我从东莞到深圳剪辑素材。因为这份兼职,我在大学期间就能接触到如此专业的香港剧组团队,带给我许多有用的电影知识。”


阮健恒坦言,在拍摄纪录片方面,张经纬是他的启蒙导师。“张经纬虽然没有直接指导我,但与他一起工作期间,我学到很多东西。现在我们的联系较少,他也慢慢转向剧情片。我很喜欢他的《音乐人生》。”


(受访于20195月南方日报陈锦庄记者,内容有删减)


《东海人鱼传2

《东海人鱼传2》是崔炎龙、王文水担任总监制,林毅、吴静担任总制片人,崔炎龙、阮健恒导演,范氿维、鹿迅担任编剧,邱诗媛、梁霆炜、孙子钧领衔主演,王钦、王子清、吕宇、徐言雨主演。去年该系列第一部在腾讯视频独家上线,凭借汐音、严烈又甜又虐的爱情线,收获了超千万分账票房。此番原班人马回归续写凄美传说,势必将给观众带来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


剧情简介:


蓬莱岛沉没之后,汐音(邱诗媛 饰)为救严烈(梁霆炜 饰)将鲛珠渡给了他,自己却沉入大海踪影全无,鲛人一族也隐匿于世。当朝宠妃沈媚(孙子钧 饰)觊觎鲛人体内的鲛珠,利诱严烈与自己一同前往桃花岛寻找鲛人。桃花岛一行,严烈与汐音重逢,汐音却因当年浩劫记忆全无。此时沈媚也酝酿着一场阴谋,身处险境的二人将情归何处...



上一条:【校友风采】张笑艳:“半路出家”去故宫修文物,不取真经不回头
下一条:【校友风采】张哲琦:常常是最后一把钥匙打开了门

广东省东莞理工学院校友会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行政楼B310

E-mail:812576175@qq.com

联系电话:0769-22861323

官方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