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风采】王晓强:潜心集邮三十载,方寸之中蕴乾坤

日期:2022年05月18日 18:09

今年是东莞理工学院建校30周年,采访校友,书写属于他们的故事,分享他们的人生经验,能够促进校友与母校的沟通与互动,让在校生能与优秀校友近距离接触,为在校生传递榜样的力量。虽然每位校友的经历都不太相同,但在他们的心中,都有一泓相同的源头泉水——莞工经历。从莞工毕业之后,他们行走于各个领域,一路前行,他们乘风破浪,追逐梦想的风帆。

校友介绍

353F7

王晓强,东莞理工学院2002届中文秘书专业校友,现为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国家级邮展征集员,广东省集邮协会省级邮展评审员,广东省孙中山邮票研究会秘书长,东莞市集邮协会邮展委员会主任。

小邮票有大乾坤,与邮票相伴的三十载里,王晓强集邮票、办邮展、研邮史、传邮情,邮票已然成为他探视世界的一扇窗口。


集邮,千里邮缘一线牵

D2AD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集邮热席卷全国,集邮成为一种受人热捧的文化现象,当时正在读小学的王晓强也对邮票展现出浓厚兴趣。小小一枚邮票上有各式各样生动精美的图案,这令王晓强爱不释手。每次从亲戚手中拿到一封贴有香港女王头像邮票的信封,王晓强都会小心翼翼地将邮票裁下,放入集邮册中珍藏。

随着时代的发展,邮票渐渐淡出人们的日常生活,集邮热潮也早已消退。然而,怀着一股对邮票的热爱和情怀,王晓强依然坚守集邮阵地。从单纯集邮,到研究孙中山像邮票,再到整合东莞邮政史,王晓强对集邮的喜爱随着研究的深入愈发深刻。


展邮,邮票新生露锋芒

43E1D

高中时王晓强就已经在集邮圈崭露头角,进入莞工后他更被推举为集邮协会会长,这为当时他参与集邮活动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和更多元化的渠道。

2000年,我国举重运动员陈小敏在第27届悉尼奥运会获举重比赛金牌,东莞市邮协准备出版以陈小敏为主题的邮资明信片。得知消息后王晓强立即与市邮协联系,提议将“陈小敏邮资明信片”出版与学校邮展相结合,在校内举办一期体育邮展,这一提议得到了市邮协的支持。为了举办邮展,王晓强奔走于广州、深圳等地搜寻参展邮集。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多方协助下,“陈小敏举重邮资明信片首发暨莞工体育邮展”顺利举办。

这次邮展除吸引省内各高校集邮协会参与外,集邮行业相关专家也带着他们的藏品前来参展,举重冠军陈小敏本人还莅临现场签发明信片,邮展反响相当热烈。此后,王晓强多次组织邮展。展邮不仅锻炼了王晓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更让他结识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为他后来的集邮事业筑牢了坚实的后盾。


 

研邮,方寸之间有乾坤

587A

邮票被称为“微型百科全书”,仅有方寸大小却是研究一个国家或时代经济、物价、币制变化的重要窗口。“书到用时方恨少”是王晓强研邮过程中常有的感受。为了挖掘方寸之间的魅力,原本疏于阅读的王晓强养成了主动学习的习惯:“为了研究邮票,现在家里已经有几千册书。”在深入发掘邮票的设计理念及历史背景的过程中,王晓强博览群书,学会了享受阅读的乐趣。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东莞人,王晓强专注于研究邮史和东莞近现代史,致力于用邮集反映东莞的历史变迁。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研究让更多人全面认识东莞,将东莞的地域文化传播得更广。他珍藏的《东莞邮政史(1902-1909)》通过清代、民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邮品和书信反映东莞的历史变迁和近代中国邮政在内地的创立和发展过程。这本邮集先后获得澳大利亚2013世界邮展镀金奖、澳门2018亚洲邮展大镀金奖、中国2019世界邮展大镀金奖。


传邮,锲刻前行印记

万千邮人,寻之觅之,“寻觅”也是集邮的乐趣所在。王晓强在集邮、传邮的过程中结识了许多新的朋友,与邮友们的交流分享、互通有无让他感受到集邮带来的独特乐趣。王晓强向莞城图书馆捐献3000余册专业图书,设立了广东省第一个集邮文献藏书室——“尺素斋”专题书室,为邮友们提供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邮票是历史的缩影,也是文化的使者。王晓强曾受邀赴法国巴黎、德国乌波塔尔举办东莞城市形象展览,用一枚枚邮票向世界展示家乡历史,通过传邮让国外友人认识中国,了解东莞。“走到国外,我就要讲好地方故事,宣传地域特色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宣传中国形象。”

“我做事追求高质量,做每一件事情都追求一定的高度。坚持不懈,追求卓越,永不言败是我的座右铭。”王晓强坚持集邮超过三十年,这是一种坚定,更是一份信仰。


现在,集邮不仅是王晓强的爱好,还是他的事业和工作。集邮、展邮、研邮、传邮,从爱好到事业,与邮票结缘让王晓强身上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痛并快乐着。”王晓强这样形容自己现在的状态,但可以全身心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研究上有所收获,得到大家的认可,王晓强认为这是一种幸运。

方寸之间有天地,方寸之中探乾坤。透过邮票,我们不仅见识到大千世界,感悟到文化的魅力,更感受到王晓强对邮票的纯粹热爱。



上一条:【校友大讲堂】李结林校友:国家地标品牌孵化新思路
下一条:【校友风采】陈木:以岩彩作画 展多元艺术

广东省东莞理工学院校友会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行政楼B310

E-mail:812576175@qq.com

联系电话:0769-22861323

官方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