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三十而立】打造治理共同体 构建育人新机制

日期:2022年04月27日 18:06

2013年6月以来,学校把握学生社区这个重要场域,在近两万名学生集中居住的学生宿舍基础上,改变以往功能相对单一且各自“独立”的状况,统筹各类育人资源汇集落地,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推进完善立德树人制度化、课程化、项目化、平台化、生活化、场景化的“六化驱动”实践机制。经过八年多的探索积累,学生社区逐步发展成为以党建为引领、以学生为主体、以新型师生关系为支撑的治理共同体,形成管理服务社区化、价值引领生活化、素质养成场景化的学生社区育人新机制,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信仰之基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力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建的引领作用。建立完善“双建双联”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党员入党考核、党员社区评价工作,建立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地,举办“书记茶座”等品牌活动。设立社区知行学院党总支、师生联合支部、7个社区分院党支部,建立学生会和学生自律组织,形成党团和学生组织网格,实现组织、活动全覆盖。

共建共治共享,夯实自我管理育人

压实社区工作力量,组织引导学校各类教育资源向学生社区聚合,辅导员、班主任及新进博士等分别进驻社区或以各种方式参与社区育人工作。强化学生的主体作用,建立社区导生队伍,引导学生社团、学生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构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工作格局。大力开展社区文明规约公约制定实施,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星级宿舍评比活动,强化社区特色化发展,营造和谐文明文化氛围,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促进优良学风建设。



推动双工联动,共筑社区育人

自2013年起,探索“党建引领、双工联动”模式,建立学工队伍与专业社工联动机制。社工队伍携手学工工作队伍,作为学生工作在学生社区的拓展和延伸,以育人目标为导向,开展专业化、系统化服务项目,围绕价值引领、文化熏陶、人格塑造、习惯养成等方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新生适应、良好人际关系构建、职业生涯规划、领导力培养等活动。协同社区支部书记和辅导员开展社区党建活动,带领、引导、支持指导社区导生队伍、志愿者队伍和学生社团在社区开展各类服务活动,提升学生自治意识与能力。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合作开展“家门口”心理服务,实现“谈心室”的社区全覆盖,为同学提供便捷、温暖的心理服务,共筑学生心理健康保护网、心理危机防护墙。


开设特色课程,实现课程育人

学生社区知行学院在校内外专家、教师的大力支持下,以学生兴趣为导向,整合校内外资源开出知行课程457门,平均好评率为93%。其中,应急救护培训为知行课程的特色课程。全体知行学院教师通过学习获得了救护员和教学资格证。从2020级起,应急救护课已向全体学生开设。知行课程是学校进行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创新的载体,具有灵活多样的课程形态和教学方式,促进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的结合,促进人文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是学校“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综合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知行课程注重拓宽学生视野、引导素质养成、开发潜能、陶冶情操。课堂形式灵活多样,学生可以在领悟茶道时向院长讨教思想疑虑,可以在练习瑜伽中和老师探讨人生方向,可以在心理游戏里与学长追寻生命价值,可以在朋辈讨论中与同窗建立社区公约。


举办特色活动,筑牢实践育人

学生社区知行学院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整合实践资源,拓展实践平台,依托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大学科技园、校企合作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建立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创业实习基地,强化项目管理,丰富实践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在学生社区中常态化开设各类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以主题活动为载体,以价值引领、兴趣爱好为导向,丰富学生课余生活,陶冶其情操,引导学生从参与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如“‘新年之夜’学生社区嘉年华”“‘中秋之夜’游园会”“红星闪耀故事汇”“‘家门口’沙盘体验”“知行电影院”“莞馨日”“‘莞尔之美雅人至深’女性工作坊”“莞华有约:说出你的故事”“莞和开讲”“持之“逸”恒”“莞思园烘焙学堂”等,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上,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学生社区知行学院还积极联动周边,服务社会,开展校地合作。其中开创“学习强区,校地结对”获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打造社区文化,营造文化育人

学生社区知行学院注重以文化育人,打造特色社区文化。开设社区系列课程,围绕思想教育、基础强化、素质提升、创新实践四大模块,每周安排专题报告、教师答疑辅导、兴趣学习小组、朋辈学习坊等学习课程。推动“一廊三室”建设(社区文化长廊、学习室、活动室、自助服务室),建设优美社区人文环境。开展特色化社区文化建设,实行社区分院学生“三早”(早睡、早起、早操),建立社区(宿舍)文明公约,强化星级宿舍评比和结果运用,推行社区自我管理服务措施,举办学生社区文化月系列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莞香文化进校园、进社区,开设莞香知行课程,打造莞香文化传承基地,建立莞香教学实习基地。“莞香”项目成功入选广东省第二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2021年学校社区育人工作,获得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评广东省思政工作精品项目。社区育人工作实施以来,接待了国内外高校和教育管理部门的领导、专家考察192场次,形成了较强的辐射效应,在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模式创新中贡献了力量。

(撰稿、一审:梁汉钧;二审:叶妙娴;三审:劳丹)


上一条: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下一条:【守正创新三十而立】培根铸魂兴文化 守正创新再出发

广东省东莞理工学院校友会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行政楼B310

E-mail:812576175@qq.com

联系电话:0769-22861323

官方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