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日期:2022年04月28日 09:25

4月27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学习研讨。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校党委书记成洪波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领导马宏伟、李忠红、杨敏林、李文芳,党委委员彭晓波、胡钦华、邹琼,纪委副书记邢大立,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1057C


与会成员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新闻视频。成洪波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要迅速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开展宣传研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新任务新要求落到实处。

随后,成洪波以《把握历史主动 增强战略定力 更好更快推进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为题上党课。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教育的重要论述,系统回顾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改革发展历程,深刻总结了学校改革发展中 “最深的体会”“最大的收获”和“最重要的启示”,提出了新时期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努力方向。

AA77



成洪波指出,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更好更快推进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稳走好与城市和产业共生共荣、建设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道路,培养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成洪波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使命驱动与需求导向相结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教育评价改革牵引深化内部综合改革,以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融合促进对外开放合作,以特色优势学科建设推动构建“四个一流体系”,完善符合高质量、内涵式、特色化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加快实现大学治理现代化,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要更加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更加注重提升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水平,更加注重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更加注重增强教师传道授业解惑能力,更加注重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效率,更加注重深化智慧教育领先发展实践,更加注重把握国际合作交流主动权,更加注重统筹发展与安全。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讲授了题为《加强自主创新 强化科技安全》的主题党课,聚焦自主创新和科技安全,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系统分析了国家安全战略的顶层设计,梳理了不同时期采取的国家科技安全战略,并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加强科技安全,服务国家战略的工作思路。

C29C



马宏伟指出,加强自主创新,强化科技安全。一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认识科技安全的新使命新要求。将科技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不断增强科技安全意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二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科技支撑国家安全的体系化能力。要聚焦重大需求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把握发展和安全的主动权,加强基础和前沿领域前瞻布局,为国家持久安全提供不竭动力,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夯实维护国家安全的科技能力基础。三要健全科技安全工作体系,提高科技安全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科技安全工作的政治站位,建立科技安全管理责任机制,建立健全科技安全预警体系,加强科技安全法规制度建设。

马宏伟强调,加强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要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中持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构建有组织科技创新体系,筑牢科技根基,建设一流创新平台,提供物质技术基础和条件支撑,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攻坚克难,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大幅提高转移转化成效。要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使命,以全面参与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契机,秉承“搭建大平台、承担大项目、凝聚大团队、取得大成果、做出大贡献”的建设思路,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科技创新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贡献。

(撰稿、一审:林家驹;二审:蔡耀蔚;终审:叶妙娴)


上一条:【守正创新三十而立】学校举行“守正创新赢未来”庆祝建校30周年主题活动
下一条:【守正创新三十而立】打造治理共同体 构建育人新机制

广东省东莞理工学院校友会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行政楼B310

E-mail:812576175@qq.com

联系电话:0769-22861323

官方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