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动态】中共东莞理工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年05月20日 12:24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0日至5月9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东莞理工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2021年8月23日,省委巡视组向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使命感责任感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严格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切实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学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党委(扩大)会议和中层干部专题会议等,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和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落实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三个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深入剖析根源,进一步增强抓整改落实的责任担当。

(二)落实主体责任,实施挂图作战。学校党委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指出的4个方面问题逐条逐项分解为具体问题,明确校领导牵头整改责任,倒排工期、实时对接、压茬推进,确保问题不放过、线索无落空、意见全落地。学校党委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与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及职能部门、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逐一谈心谈话,主持制定巡视整改落实方案和分项整改台账,对重要事项靠前指挥、专题研究,对重点问题全程紧盯、直接督办。

(三)坚持整体联动,务求整改实效。学校召开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以及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具体措施,不断细化举措、压实责任、增进实效。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重点督查、校领导现场督办、专责部门监督和师生监督作用,落实全过程跟踪督办,强化压力传导。着眼长效机制建设,举一反三、系统谋划,全面开展学校规章制度审查和清理工作。

二、紧盯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一)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不足问题

1.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坚持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制定《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21年以来,学校党委会议开展“第一议题”学习51次、涉及内容72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18次。二是开展基层党组织“第一议题”学习自查自纠工作。对二级党组织会议、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飞行检查,督促推动学习目标任务落实。三是每月召开党建与思政工作例会,编印二级学院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工作指引,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四是完成学校章程修订,并报省教育厅核准。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是修订完善学校《领导干部外出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时上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等事项。制定实施学校《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报备制度》,规范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分工。二是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建立健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的具体要求。在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评价细则中细化“第一议题”学习和政治要件办理台账相关内容,进一步压实二级党组织抓党建的政治责任。

3.牢固树立科学的政绩观。一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正确办学方向,要求合作的第三方机构加强对学校战略发展咨询研究的专业性和针对性,严把咨询报告质量关。二是核查修正对外公布的接受社会认捐现金及实物价值,出台筹资管理办法及工作指南,规范筹资行为,加强信息公开。三是修订完善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高层次人才岗位目标任务的设定和执行,完善校院两级人才管理服务机制,强化动态跟踪管理。四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突出学校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作出的实际贡献。

4.加大全面深化改革力度。一是对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明确改革年度项目清单,加强改革项目管理,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校院两级管理试点改革,调整优化学科组织管理体系,加强特色优势学科建设龙头牵引作用,进一步健全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机制,学校入选广东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校。二是修订学校《职称评审与聘用办法》《绩效评价与分配办法》等,实施教师准聘-长聘管理制度,激发教师队伍创新活力。三是制定实施学校《支持科技创新研究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研究院作为体制改革特区和科技创新尖兵的作用。四是找准校办企业改革堵点难点,建立健全企业改制顶层设计,制定教育服务公司改制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引进第三方开展企业资产清产核资和评估等相关工作,加快推进校办企业依法改制。

(二)关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问题

1.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一是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建设专题调研,调整配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二是通过校外引进、校内遴选等方式足额配齐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三是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整体水平。2021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级2项,入选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1个,获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一等奖1项。四是建立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队伍建设。五是制定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更好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办学育人中的关键作用。

2.持续推进“三全育人”改革。一是责成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对最近三个学期“课程思政”模块被评为中、差等级的任课教师进行约谈,组织开展随堂听课,做好教学督导,进一步规范课程教学大纲的编订和管理工作。二是围绕“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程育人质量”主题,组织开展第六次教育教学大讨论,加大课堂教学改革力度,高质量建设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制定实施学校《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三是全面排查2018年以来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情况,建立定期公布机制,发布预警名单,严格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管理规定。四是发挥好学校文化建设委员会作用,制定实施学校《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2021-2030年)》,举办《思想引领“六化”驱动 推进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改革与实践》主题展,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营造。推动两批30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立项建设工作,持续推进“三全育人”落实落细。

3.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一是修订学校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和师德考核两个暂行办法,把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二是结合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师德专题教育、纪律教育、法治教育等,加强授课教师职业规范培训,引导广大教师立德树人、潜心育人。三是建立师德师风月报告制度,对违反师德师风规定的相关人员进行处理,督促相关二级学院领导班子专题反思整改。四是制定实施学校《“领航”团队建设计划实施办法(试行)》《“登高”人才培育支持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发挥优秀教师团队的引领作用,持续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

(三)关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差距问题

1.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是开展“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办学层次和水平新跃升”专题调研,全面实施一流学科建设攻坚行动,力争尽早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二是深化与中国散裂中子源合作,多物理谱仪(东莞理工谱仪)顺利通过验收并对外开放运行。制定《多物理谱仪东莞理工学院内部机时使用及管理办法(试行)》,成立运行委员会、用户评审委员会,与散裂中子源合作设立先进探测器实验室,中子成像谱仪闪烁体探测器已经批量生产,多物理谱仪首批实验取得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三是持续推进国际微电子学院建设,筹建生命健康技术学院,加快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四是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共建东莞新能源研究院,推动区域新能源产业发展。联合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建设非晶合金成形制造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广东省普通高校非晶合金及其功能应用创新团队、广东省高性能覆铜板关键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增广东省城市生命线工程智慧防灾与应急技术重点实验室。五是加快推进国际合作创新区建设,打造学校全面参与和服务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重大平台。

2.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一是学校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重点学科建设高校)行列,制定实施学校相关建设方案,聚焦真问题、提升真实力、做出真贡献。二是加快东莞市微电子研究院和东莞理工—OPPO微电子联合创新中心建设。获批第三代半导体功率芯片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广东医科大学共建松山湖医工融合创新中心、医工联合创新学院,为区域新兴产业领域提供人才和核心技术支撑。三是对口服务东莞专业镇建设,针对企业技术需求进行深入合作研究,2021年成立3支科技产业创新服务成果育成小分队,启动学校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形成以解决企业实际技术问题为着力点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和产学研业务体系。

(四)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问题

1.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学校党委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相关文件,学校党委书记督促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修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意识形态安全事故通报机制。开展二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考核,压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三是对涉意识形态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并开展警示教育。

2.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一是出台学校《新闻舆论工作管理办法》,推动“三审三校”工作机制落实落细。二是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建立全天候监管值守机制。三是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二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飞行检查,加强工作督导。

3.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和舆情风险防控。学校党委对解决学生反映问题不及时的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妥善解决好相关热点问题。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开展舆情工作培训,提升应对能力。

第二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深入

(一)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1.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发扬斗争精神,强化自我革命意识,不断增强管党治党政治自觉。强化压力传导,压实二级党组织、职能部门责任,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处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定实施学校《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听取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情况报告,推动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召开分管部门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每季度及时通报领导干部抓早抓小情况。

3.强化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一是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纪律教育学习月和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相关法律法规,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三是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坚守纪律底线、做好表率示范。

(二)关于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一是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2021年以来,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党纪立案1人,政务立案2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政务处分2人,诫勉谈话4人,谈话提醒3人,发出监察建议书3份。二是开展“落实抓早抓小要求,强化监督执纪实效”专项调研,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完善制度机制,堵塞工作漏洞。三是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通报学校查处的典型案例,向教工党员发放《镜鉴》教育读本1000余本,组织教职工观看教育宣传片、参观东莞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征集清廉文化作品263件,增强拒腐防变意识,营造校园廉洁氛围。

2.提升监督执纪能力。一是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相关法律法规,邀请专家为中层干部解读政务处分法。二是制定学校《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细则》《纪检监察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办法》等规章制度,细化完善诫勉、函询、审查调查、信访受理及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流程,认真做好信访件卷宗归档。三是组织开展纪检监察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安排业务骨干参加上级巡视巡察和审查调查工作,推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3.聚焦主责主业、深化“三转”。制定实施学校《关于纪检监察机构进一步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的实施意见》《关于强化职能部门履行监督职责的办法(试行)》,调整学校部分议事协调机构及人员组成,推动纪检监察机构聚焦主责主业。

(三)关于重点领域权力监督制约不严,廉洁风险突出问题

1.加强分散采购管理。一是完成对2020年以来分散采购项目实施情况的检查,对已实施但未提交资料的项目进行逐项核实,通过查找财务账册原始资料等方式完善备案手续。二是对违反学校分散采购管理制度的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三是对可合并进行集中采购的项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统筹整合,由学校进行集中采购。四是优化分散采购业务流程环节,全面落实采购员制度和校内分散采购项目集中公示制度,加强采购工作服务指引和业务培训。

2.加强集中招标采购管理。责成申购单位及相关业务管理部门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加强采购实施环节过程管理。依规开展政府采购需求调查,进一步完善采购预算申报、采购方式选取和采购文件编制审核机制,加强采购预算把关,科学合理设置评审指标,确保依法依规采购。

3.加强维修工程监督管理。一是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近三年工程项目资料进行核查,逐一整改存在问题。二是进一步规范后勤采购组织实施和过程监管程序,完善后勤采购档案管理,加强维修工程实施过程监管。三是严格执行东莞市政府修缮工程集中采购规定,确保修缮工程采购信息公开,防范暗箱操作。四是开展后勤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排查,加强廉洁风险防范管理。

4.规范科研项目管理。一是加强科研项目申报管理,发布《科研项目申请指南》,明确项目申报人、二级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加强对科研项目申报查重工作,防止重复申报等学术不端行为发生。二是加强科研项目过程管理,强化项目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工作。三是加强对科研项目申报、立项材料归档规范化管理。

5.强化高建经费管理。组织财务人员加强对预算法、会计法等财经法规学习,开展财务人员廉洁从业警示教育。修订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明确相关财务人员岗位职责。修订学校《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预算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资金使用范围,确保专款专用。

6.管好用好国有资产。对校办企业所有投资(参股)企业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排查,进一步加强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加快完善相关制度,注重从源头上控制风险,更加重视在企业管理和运营过程中的规范性和严谨性。

7.完善实验设备管理。一是制定学校《专职实验技术队伍管理办法》,加强实验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设置160个专职实验员岗位。二是加快完善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机制,搭建起电脑端、手机端、专题网站三位一体的大型仪器共享服务平台,正在抓紧组建校级分析测试中心。三是开展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情况调查,将18台大型仪器设备纳入学校共享服务平台管理,将科研团队新购置大型仪器设备的论证与现有设备共享使用管理状况、使用效能挂钩。目前共享机时已有较大幅度提升。

(四)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四风”问题禁而不止问题

1.整治形式主义问题。全面开展议事机构清查精简工作,保留校级议事协调机构47个,撤销23个,合并7个。制定学校《校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办法(试行)》,规范议事协调机构设立、调整、变更、合并和撤销等程序,落实运行和监督检查要求。

2.规范津补贴发放。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教职工福利费支出范围和津补贴发放项目,在发放标准和发放形式上做到合法合规。

3.开展违规侵占公有住房清理、整治。制定学校公有住房租金新标准,推进公有住房租金市场化。全面梳理两校区公有住房管理存在的问题,严格执行学校住房管理办法,对各类违反规定使用情况进行清理、整治,对发现的转租、转借公有住房等违规情况已清理完毕。

第三方面问题,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一)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

1.切实履行党建“一岗双责”。制定实施学校《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党建工作的领导,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定期召开分管部门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开展好抓早抓小谈心谈话。

2.强化党建考核结果运用。修订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强化党建考核结果运用,夯实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3.抓实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加强对述职报告审核把关,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考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起草党建述职报告不认真的相关干部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进行提醒谈话。

4.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加强对高知群体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落实二级党组织书记与新进教职工谈心谈话制度,建立高知群体发展党员工作联系人台账。加强与上级党组织的沟通,争取增加教职工党员发展的指标,加大在年轻教师和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的力度。

5.规范党费收缴工作。根据全日制聘用教职工党员工资结构重新核定党费交纳金额并按期交纳党费。督促部分全日制聘用教职工党员在期限内补齐党费差额。

(二)关于领导班子建设存在不足问题

1.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撤销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决策小组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重大项目平台推进工作决策组。学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等工作,进一步细化操作办法,修订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办法,制定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项目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提升“三重一大”决策水平。

2.规范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对相关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不规范问题进行核查,并认真督促整改落实。修订学校二级学院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健全完善二级学院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水平。

3.严肃执行民主集中制。学校党委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强化领导班子主动接受监督意识。制定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和纪委《监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工作清单》,实施校领导碰头会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工作协调沟通,严格落实议事决策程序,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三)关于干部选任工作不规范问题

1.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修订学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干部考察中对政治素质评价实行专项测评,突出考察干部的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准确掌握干部德才表现。

2.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有关规定,坚持以事择人、按岗选人,把好动议初始关口。出台学校《聘任制干部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聘任条件和程序,加强聘任制干部管理、监督和考核。

3.坚决执行任前事项报告和回避制度。严格落实任前事项报告和回避制度,规范学校干部选任程序,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规范化水平。

4.规范执行廉政意见“双签字”制度。严格执行《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的程序和流程,严格执行廉政意见“双签字”制度,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交流”“带病上岗”等情况的发生。

5.建立健全干部选任纪实制度。制定实施学校《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安排专人记录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个环节的相关情况,加强选人用人全程监督和倒查追责。

6.抓好中层干部任职培训。明确中层干部教育培训要求,举办学校中层干部任职培训班暨履职能力提升班,对2018年以来提拔的中层干部开展集中培训,提升中层干部政治素养和管理水平。

7.开展“三超两乱”治理。对学校机构设置、中层干部职数配备、职务名称和职级待遇情况进行清理,对部分领导岗位设置、干部任免不合规问题进行整改,加快推进学校新一轮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目前学校机构编制方案已报上级党委编制部门审批。

(四)关于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

1.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和相关要求,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核查,督促领导干部认真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提高工作质量。对发现漏报瞒报问题的,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

2.从严规范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全面核查干部因私出国(境)情况,对违反规定的相关人员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制定学校《备案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备案人员因私出国(境)的管理和监督。

3.开展违规兼职取酬清理。开展中层干部兼职情况专项整治,制定实施学校《中层领导干部兼职管理暂行办法》《中层领导干部兼职取酬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中层干部兼职管理。

4.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强化干部档案日常管理,进一步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不够高问题

1.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部分基层党支部设置,对符合条件的职能部门独立设立党支部,规范学生党支部设置。撤销中共东莞理工学院莞城校区工作委员会、中共东莞理工学院学生社区工作委员会。

2.规范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督促提醒按期换届选举工作机制,部署开展2022年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优化党支部书记队伍,切实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

3.落实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开展党员组织关系专项清查工作,对毕业离校的学生党员和离职教职工党员组织关系转出情况和流动党员进行排查,建立组织关系工作台账,做好相关党员日常教育管理。

4.加强学生社团党建工作。建立健全社团负责人研习会议机制,推动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将社团活动与团日活动相结合,在社团活动月开展主题深刻、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成立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社团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第四方面问题,对主题教育检视和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

(一)关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1.强化督促检查。强化党委督查、纪委监督和职能部门督导,对二级学院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确保制度落地落实。加强对二级党组织会议、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组织工作的指导,推动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范化建设。

2.增强整改落实的严肃性。责成相关职能部门认真核查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案,学校党委书记召集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反思,督促持续抓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落实。

3.督促二级党组织加强对检视问题整改。对二级党组织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整改效果不明显的相关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加快推进整改。

(二)关于巡视整改存在边改边犯现象问题

1.规范分散采购工作。开展采购业务知识培训和警示教育,编印采购工作服务指南,召开全校采购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会,进一步增强依法采购意识,提升采购管理水平。加强分散采购项目实施情况检查,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

2.稳妥做好原独立学院转设过渡期相关工作。已提醒原独立学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推动解决部分专任教师任教两年以上仍未获得高校教师资格证问题。根据原独立学院转设民办普通高校协议,积极协助做好原独立学院转设过渡期后续相关工作。

(三)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有差距问题

1.强化铺位招租整改。对铺位招租工作存在的问题,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重新规划校内商业服务网点,按照国有资产管理有关要求,严格落实商铺公开招租程序,强化商铺管理,完善校园配套服务。

2.加紧催收原独立学院教育管理成本。学校与原独立学院合作举办方多次对接催收,已经收到部分款项。学校进一步采取措施,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协调推动,加大力度催收未缴交的教育管理成本,维护学校权益。

3.加快固定资产待处理损益核实。建立常态化资产报废机制,按规定及时进行销账。完善资产管理相关业务流程,对资产管理系统登记的固定资产进行现场核查,及时更新资产数据。定期组织开展资产清查工作。

4.彻底整改应缴未缴非税收入。组织清理往年应缴未缴非税收入,安排财务处专人负责各项非税收入的跟踪管理,及时清理各项非税收入,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

5.加强饭堂(超市)管理。针对饭堂(超市)采购不规范问题,对后勤管理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开展廉洁风险排查,规范食堂食材采购工作,加强监督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操作流程公开、透明。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来,学校党委将进一步把省委巡视提供的“势能”转化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动能”,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引领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学深悟透、笃行实干、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见成效。强化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增强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能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

二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构建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深化综合改革,扩大开放合作,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丰富完善育人体系,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深入落实文化引领发展战略。坚持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建设投入,提高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质量,更好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

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认真履行“两个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深入整治“四风”问题,着力发现隐形变异的作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进一步扎牢制度笼子,强化制度执行,切实用制度管好权、管好人、管好财。

五是坚持党管干部,做好干部队伍建设的战略谋划,严格干部选任纪律和程序,优化中层干部结构,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建立校内定期轮岗机制,完善校外挂职锻炼和跟岗学习机制,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和正向激励机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和用好人才,加强对各类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和管理服务。

六是抢抓重大历史机遇,瞄准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发挥学科建设牵引功能和教育评价改革引领作用,加快推动特色优势学科建设,不断完善学校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一流教师队伍发展生态体系、一流科技成果全链转化体系、一流智慧教育服务管理体系等“四个一流体系”,全面提升经济社会重点领域紧缺人才和关键技术供给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增强防范风险意识,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系统梳理排查风险隐患,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处置能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9—22861028;邮政信箱: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邮政编码:523808;电子邮箱:yb@dgut.edu.cn。

中共东莞理工学院委员会

2022年5月20日


上一条:【母校动态】全光网+Wi-Fi6,我校莞城校区迈入全光网时代
下一条:【母校动态】我校将与中国散裂中子源进一步深化合作

广东省东莞理工学院校友会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行政楼B310

E-mail:812576175@qq.com

联系电话:0769-22861323

官方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