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真棒!他扎根基层,在雪域高原演绎青春最美的模样

日期:2022年05月09日 17:09

东莞理工学院2021届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校友蔡昭楚,男,汉族,中共党员,1998年9月20日出生,现服务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自然资源局。大学期间,曾担任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干部等职务,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曾获得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大学生、优秀毕业生等称号,并积极参加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多次到贫困地区支教。



01追逐理想,响应号召赴西藏

“在朝气蓬勃的青春岁月里,为国家基层建设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是我不曾动摇的理想追求。”对2021届西部计划志愿者蔡昭楚而言,在现在的服务岗位上能真真切切地为老百姓办事,实实在在地为国家基层工作献智出力,正是他不远千里投身基层,扎根雪域高原的初心所在。践行着当代大学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庄严使命。

2021年8月,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赴西藏专项中的一员,蔡昭楚坐上绿皮火车风尘仆仆来到了海拔2800多米的林芝市察隅县,一个四面环山,紧邻缅甸、印度的边境县,成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也是无数守边者的一员。

初到西藏,在兴奋激动之余,面对高寒缺氧造成的身体不适,蔡昭楚将其视为自己的第一道考验,尚未适应高海拔环境的他,在新的岗位上迅速转变角色,将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中。相比于以前的生活环境,这里气候条件恶劣、交通不便、物质匮乏,蔡昭楚将这些挫折看作磨砺自己成长的机会,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其所能做好工作,在为藏族百姓服务贡献的过程中,他的精神生活一天天变得充实起来。

71EBF


02精益求精,实践所学获新知

“孜孜以学,实践所学。”这是蔡昭楚在服务中提升自己的真实写照。在自然资源局工作,所从事的业务工作内容与蔡昭楚在大学期间所学的应用化学专业几乎没有任何关联,这也意味着,他需要对自然资源领域的业务知识从零开始学习,但这并没有丝毫打压他在服务岗位上施展作为,干出一番成绩的决心。

刚来到单位,蔡昭楚被安排在办公室协助日常办公,负责收发文、接收会务通知等工作,他以乐观积极的工作心态和强烈崇高的责任感严格执行工作制度,一丝不苟做好分内工作的每一件事,快速掌握了办公方面的知识和技巧。

为了让自己尽快熟悉掌握工作业务,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办事,他大量阅读自然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和业务书刊,不断丰富知识储备。在日常工作中,他时常仔细观察同事们为群众办事的一举一动,听着与群众交流的一言一语,把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和遇到的问题记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并及时向同事请教,不断积累、进步和提高。

日复一日的工作,蔡昭楚在不断学习的道路上获取新知,在身体力行的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勤奋刻苦所学中追逐理想抱负。“有付出终将会有回报,学习的道路是无止尽的,人生就是不断学习和增长学识的过程。”蔡昭楚说。


03脚踏实地,立足本职做奉献

在自然资源局工作,能接触到很多来办理不动产、申请用地等业务的当地百姓群众,在为群众解答困难疑惑、引导办理业务的过程中,他们的每一声谢谢和脸上洋溢的笑容都让蔡昭楚由衷感到高兴和满足,他坚信,这是他服务的意义所在。在接待来访群众时,蔡昭楚总希望去倾听了解每一个人的疑虑和诉求,并积极帮助寻求解决方法。

他自己做了一个来访人员信息记录表,登记来访群众的个人信息、问题和处理方法,生怕漏过任何一个能够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机会。蔡昭楚谈论起自己对基层工作的理解,如是说道:“机关单位工作的本质就是为民众服务,服务群众要体现在每一件小事上,为群众办事绝不能马虎敷衍。”

为尽快详细了解乡镇发展建设现状和人民生活水平现状,蔡昭楚利用岗位职务之便翻阅乡镇的村庄规划,多次陪同单位干部下乡调研,查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慰问驻村工作队伍,与当地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日活动等等,这一切都极大地开阔了他的视野,扩大了他的知识面,提高了他的工作能力。


04笃行实干,履职尽责勇担当

刚来到服务岗位,正值国道219线墨脱至察隅段新改建工程项目计划启动实施之际,蔡昭楚主动向单位申请参与到对改建路段的沿线村庄的集体土地进行征收的工作中,他主要负责为被征收土地的村民讲解征收补偿情况,开展思想工作,并对被征收土地和地面附着物做好登记。

蔡昭楚深感身上担负的重任,道路能够顺利改建通路,是一项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改善群众生活水平、推进稳边兴边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程。为保障征地工作顺利推动,蔡昭楚协助单位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从为群众开展征地宣传讲解工作,到召开征地协调动员会议,了解每个村庄的村民对征地的建议诉求等等,他尽心尽力,对任何一项工作都丝毫不敢马虎,有时甚至因为焦虑而整夜睡不着。

征地路程漫长且沿线村庄众多,工作是繁重复杂的,有时还会遇到村民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抵触的情况。为了让村民理解和支持征地工作,蔡昭楚等征地人员经常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来向村民讲解征地原因和补偿标椎等,直到让老百姓同意在登记本上签字盖手印。

一步一个脚印,多日的风吹日晒和奔波劳累却不曾让蔡昭楚有过丝毫埋怨和退缩,反而一路上的辛勤忙碌和点滴付出让他感到工作的价值意义所在,这是他最大的收获。征地过程中,蔡昭楚一行为老百姓竭诚尽心的服务和付出也获得他们的赞许和感激,一路上受到群众们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款待,一碗碗的酥油茶的甘甜浸润心田,一杯杯青稞酒沉淀着村民朴素真挚的情感,一条条洁白的哈达承载着藏族同胞的深深情谊。

5C974


05坚定信念,雪域高原谱新篇

身为一名青年党员,蔡昭楚时刻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与到县团委组织的志愿活动中。在做好岗位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跟随单位队伍深入边境地区了解村民的生活状况,为贫困家庭送去生活物资,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与团委的志愿者走进当地学校与困难家庭的11名孩子结对帮扶,持续关注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学习状况等等。

蔡昭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初心,用青春和汗水谱写着如歌的志愿之旅。为进一步融入当地人民群众,蔡昭楚练习说藏语,跟群众一起跳锅庄舞,深入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和群众打成一片。

“我已经提交了志愿者延期服务的申请,决定在这里服务第二年,以后还有第三年、第四年......我梦想让最美好的青春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我梦想在边境的崇山峻岭间,在茫茫的雪域高原上,将自己青春的火焰,为这片可爱的土地带来春天的温暖和活力。”蔡昭楚坚定有力的话语述说着他的信念坚守和理想追求,在雪域高原上,他用行动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演绎着青春最美的模样,奏响着青春的时代最强旋律


上一条:【校友风采】陈木:以岩彩作画 展多元艺术
下一条:【校友会动态】守正创新 三十而立​!学校建校30周年书画篆刻展顺利开幕

广东省东莞理工学院校友会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行政楼B310

E-mail:812576175@qq.com

联系电话:0769-22861323

官方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