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动态】化能学院学子在全国化工设计竞赛取得全国二等奖

日期:2021年09月12日 15:26

近日,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委员会传来喜讯,由化能学院化工系2018级学生梁广宽、谭子轩、李世德、苏飞洋、柴羽蔚五位同学组成的“纯醇欲动”团队(指导老师为何运兵、刘鉴和易莉芝)获得全国二等奖、华南赛区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指导老师何运兵介绍,该团队开展了浙江卫星7.4万吨/年异丙醇综合生产项目的设计,从产品市场调研、生产方法查询、原料来源对比、工艺流程方案和厂址的选择、动力学文献检索和Aspen流程模拟,到相关设备选型、设计、车间布置图绘制、管道及仪表流程图绘制、三维布管以及最后的厂区三维漫游图的设计制作等,过程历时八个月。在此过程中,团队学生不断学习,锤炼自己,努力提高各方面的能力,经过与指导老师的反复讨论修改,提高作品质量,反复演练,最终从华南赛区219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优异成绩。

据悉,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为教育部全国性A类赛事,由中国化工学会和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是目前全国高校化工专业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力最大、最具挑战性的赛事活动,旨在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践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自2007年化工设计竞赛举办以来,从一开始的邀请赛,到现在全国划分为华南、华中、华东、华北、西北、西南、东北这几大赛区,参赛队伍数量逐年增加。2021年为第十五届化工设计竞赛,本次竞赛题目围绕“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异丙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异丙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相对现有生产装置的技术水平,要求技术提升达到《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的绿色发展指标”展开。全国参赛学校共401所,总计2767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学生人数达1.4万名,规模达历史之最。其中华南赛区(湖南、福建、海南、广东、广西)共计61所高校219支队伍报名参赛并成功提交参赛作品。华南赛区决赛于8月4日至5日在湘潭大学举行,根据文档设计、工程制图、现代设计方法应用等专项评审后,甄选出60支队伍参加华南赛区总决赛,参赛学生与指导老师近500人。赛区总决赛中,评审专家根据设计报告技术创新性、口头报告质量、答辩质量以及作品整体质量等方面进行评审,甄选出12支队伍参加8月21日至22日在厦门大学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通过参加化工设计竞赛,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改善了传统培养模式中理论与生产实践严重脱节的状况,强化化工工程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培养化工专业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撰稿、一审:何运兵;二审:刘哲;三审:李利平)


上一条:【母校动态】无论晴雨,今天的开学典礼是新生难忘的一天
下一条:【母校动态】我校在全市 “七个一百” 系列征集评选活动中斩获佳绩

广东省东莞理工学院校友会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行政楼B310

E-mail:812576175@qq.com

联系电话:0769-22861323

官方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