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动态】日新·2021东莞理工学院设计展正式开幕

日期:2021年10月12日 17:48

10月12日,“日新·2021东莞理工学院设计展”开幕式在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杨振宁教研楼举行。校党委书记成洪波,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党委宣传部、机械工程学院、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粤台产业科技学院五个承办单位以及学研工部、教务处、校团委等单位的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21C42

在开幕式上,马宏伟指出,本次设计展围绕“日新”主题,将创新精神与美育教育高度融合,体现了同学们的思想才情、创作热情和创新激情,显现了老师们对学生创作的悉心指导与耐心帮助, 每一件展品都是主创同学和指导老师的心血结晶,生动地展现了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发展的新成效。

B031

马宏伟表示,学校正举全校之力打造通识教育新项目,搭建“文工交叉”“文理相融”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全面推进大学生人文综合素质提升,希望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到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中,深入落实好“五育”并举的教育新方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开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开幕式后,校领导和师生代表参观了设计展,认真听取了指导老师和主创者对作品的介绍。

14524

日新· 2021东莞理工学院设计展

今年设计展分为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和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共三个单元,围绕工业制品、建筑环境、智能家居、文创产品、产品包装等方面开展了创意设计。本次展品体现了艺术来源于生活、设计满足于功能、作品贴近于产业的设计理念,大多数作品是实用性与艺术性的紧密结合。由此引发人与科技、人与环境、人与文化等三个维度的思考。

1ED5E

工业设计单元

在工业设计单元,同学们关注设计如何更好服务于人。粤台产业科技学院蔡旭东同学创作的作品《多功能应急救援产品——Protect U》,让产品设计不仅满足功能需求,更注重于人本,这件获得“红点奖”的精品即是通过精巧的设计,让器物的功能拓展、用途延伸,充分体现了尊重生命、关怀人性的设计理念。

5G物联网时代的来临,激发了同学们如何利用设计思维和能力把握这次跨越性的时代的思考。于是,“基于城市公交网路系统的智能顺风快递派送车”应运而生,这件由机械工程学院罗梓洋同学设计的产品结合当前常见的物流交通问题进行可行性的设计推导和思维变相,高效利用一二线城市丰富的公交网路系统,消化一部分重叠的运输路线,起到节约运输成本和自然消耗成本的效果。

建筑设计单元

在建筑设计单元,同学们注重人与建筑之间的对话。南城体育公园地块改造等焦点作品,凸显空间美学的全新思考、展现水泥森林的特有韵律……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的何俊升同学用自己的作品探讨了传统艺术美感和现代设计美感的关系,开掘各自设计想法的新空间。

为了纪念郑毓秀同志为革命和平权教育等事业奋斗一生,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张锐斌同学设计了“福田安托山艺术公园暨郑毓秀纪念馆”。他结合郑毓秀生平的历时性与共时性的活动以及当时的处境,营造出不同的展厅空间,让人们在不断变化的空间中感受到其人生的起伏变化,营造出共情空间。

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单元

在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单元,同学们思考如何用设计活化传统文化。文学与传媒学院的赖润峰、俞诗妮等同学所创作的《牛气冲天》曾在“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征集活动获奖,作品用现代设计语言承载传统文化、活化传统美学,是国潮新风的一朵莞工小浪花。

“莫奈记忆”美妆系列产品,设计者的灵感则来源于莫纳的画作。他们根据莫奈画作中大自然光色的特点,充分融入美妆产品设计,从《日出·印象》中摄取眼影色号,口红渐变色,构造出线图的形式加以创新设计;从《睡莲》系列早晚景象结合早晚面膜的概念设计外观。

在莞工遇见创新

“这次设计展极富创新意识,步伐与时俱进。”这是2021级文学与传媒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付柏菁在参观完设计展后的感悟。对于此次主题“日新”的诠释,付柏菁有着自己的见解。她认为日新就是日久弥新的意思,希望同学们设计的产品能在时间的奔走中越来越出色,这也是她对于未来设计展的期望。

1F578

“这次的设计展是一种专业服务设计理念落到实处的具体成果展现。”机械工程学院应用设计工程系副主任谢黎在给参观者解说完诸多展品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想。在众多展品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得利钟表“银河”系列。作为与得利钟表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的成果,钟表“银河”系列围绕着中国航天事业,是中国为之振奋的庞大主题,银河与手表的结合,寓意相遇与时间的结合,既美丽又浪漫。“这是学校的美育教育平台,充分展示学生成果,也见证了学生个体在整个创作创新活动的收获。”这是谢黎对于此次设计展活动意义的诠释。

9B68

展出时间:10月12日—11月8日,每周一至周五8:30-12:00,14:30-17:30(周末闭馆)。

展出地点:松山湖校区杨振宁教研楼。

温馨提示: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本次展览师生需刷校园卡或扫码进入,并在观看过程中请自觉佩戴口罩。

(撰稿:纪健生、王绅锐、万础瑶;一审:辛承祚;二审:蔡耀蔚;三审:叶妙娴)


上一条:【母校动态】马宏伟率队深入调研民生实事开展情况
下一条:【母校动态】【书记茶座】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丨成洪波与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广东省东莞理工学院校友会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行政楼B310

E-mail:812576175@qq.com

联系电话:0769-22861323

官方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