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企业动态】被人民日报报道,莞工这个团队聚焦农村电商直播!

日期:2021年08月14日 16:02

202010月,英德水利移民办联合清远智库(一默智库)、东莞理工学院在英德市举办“直播电商进农村 技术赋能乡村振兴”培训班,随后英德市兴起了一阵“直播热”。村里建起了电商直播间,从村民、村干部再到村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钻研短视频拍摄、直播的技巧,不断地在“直播达人”的路上摸索着。

由张曼缔老师指导,来自2021届文学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黄欣欣、李昱蓓、薛欣欣、薛先琨就该村的变化拍摄制作了纪录片——《乡间屏外》,在2021年获得了第十一届“粤光杯”学生影视作品大赛的“最佳新闻专题片”,他们用近48分钟记录了村干部贝雪群、村长唐流锐和村民丘凤珍等人因“电商直播”而改变的生活,并被人民日报报道。究竟乡间的屏外是怎样的风景,就让莞小工带大家走进他们的创作之旅吧。

对农村电商的好奇,选择独特的拍摄方向


近几年,国家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发展旅游业、推动产业发展、借助互联网振兴等方式有力地推动了乡村的发展。其中“乡村新闻官”以及直播带货的方式成了成本较低,效果明显的方式,一大批青年人从城市回到农村用自己的方式推动乡村发展。

抓住这一热点,团队选择拍摄乡村直播带货这一主题。起初团队希望能前往西藏进行拍摄,“电商直播虽然不是新鲜事物,但它走进农村,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尝试,我们认为这是值得关注记录的。”

经过数个月的调研,团队发现去林芝拍摄路程远、难度大,实施起来可行性较低,并在指导老师张曼缔和系主任杨金山的推荐下,团队决定调整地点,前往英德市进行拍摄。当时东莞理工学院与英德市进行合作,举行了直播电商的培训班。他们便将镜头对准农村电商直播,以“电商直播进农村,技术赋能乡村振兴的新尝试”为主题,采访三位接受过直播带货培训的村民,并记录下他们的初次直播(宣传)体验,以此展现乡村振兴中村民们的奋斗面貌。


谈到这个选题方向,传媒系系主任杨金山说道:“我们都知道,在当前疫情形势下,直播带货这个话题是非常火热的。在普通乡村里,这样一种新生事物的兴起就更值得我们去探究,特别是用镜头去记录下来这种变迁,是非常有意义的。”

在确定拍摄地点之后,团队便开始寻找拍摄对象了。通过杨金山的介绍,队员们联系到英德市水利移民办负责人,并初步锁定了几位当地对电商直播有想法的培训班成员。经过一番筛选后,团队大致确定了唐流锐,丘凤珍和贝雪群三个学员作为拍摄对象。


克服众多困难,记录下真实的乡村直播现状


在成员们的预想里,直播带货只要有个手机、有时间就能进行。”和拍摄对象交流后,她们意识到直播卖货并非预想那般简单。直播培训班结束后,大部分村民们对直播的热情慢慢退去,很多人也因为农活而没有时间和团队成员进行深入交流。“持续一段时间没能获得有价值的采访内容,我们一度想过放弃,好在指导老师不断鼓励我们。”黄欣欣感叹道。


后来通过村长、村干部找到了几名当地一直在坚持直播带货、短视频创作的采访对象后,他们再次回到英德市进行拍摄。这次他们选择深入到乡间田里,跟着村民一起工作,通过日常的聊天慢慢地走进了下步村村民的生活中,取得了不小的进展。“原来直播前要准备的工作很多,叔叔阿姨们会想得很详细,销售什么货品、有没有稳定的货源、商品的包装等,这些都是在开始一场直播前就要先考虑周全的。”成员们决定沉下心来,从一场直播卖货的诞生开始进行记录。

唐屋村村长唐流锐是直播带货培训班的学员之一,结束培训班的学习后,他一直想着搞一场自己的直播卖货。唐锐流和妻子在大象山脚下经营着一家农庄。农庄生意繁忙,妻子也不太理解唐锐流对直播卖货的执着,但他还是坚持在闲暇的间隙网购直播所需的设备,不停比对选择直播卖货的鸡和鸡蛋的品种。跟着唐锐流,几位成员走遍了英德大大小小的养鸡场。


临近过年,唐流锐在自家农庄的繁忙活计中寻了个缝,架好网购来的直播设备匆匆开播。第一次直播并不顺利,唐流锐在镜头前难掩拘谨,话也越讲越少,最终沮丧地匆匆下播。从一场直播的诞生开始记录,黄欣欣一行看着拍摄对象在直播卖货这个陌生领域的成长,也收获了自己的成长。“直播卖货对他们来说无疑是陌生的,但是他们求知若渴地探索这个领域,平时也会请教我们如何拍好视频,第一次开播效果不理想,怕我们沮丧还反过来安慰我们。”


走进乡间,看见屏外,乡村自有一片广袤天地


团队的四名成员都来自于城市,在拍摄前,她们对乡村的生活并不了解。但是来到这里之后,优美的环境,淳朴的村民,快速的发展,这一切都在不断地吸引着她们的眼球。在受访者的带领下,她们来到了几个不同的村庄。英德当地不同村庄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着实让她们大吃一惊,无论是在发展的理念和方式上都丝毫不落俗套。


在唐流锐的带领下,她们到达了唐屋村,一大片村民合资的蔬菜基地映入眼帘,绿油油的蔬菜在村民们的精心呵护下茁壮的成长;不远处还有一个规模很大的网红游乐园,独具特色的游玩项目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游客。除此之外,这里还有一大片油菜花田,花开的时候,浓浓的花香弥漫着整个村庄,微风拂过着实令人心旷神怡······

在整个拍摄的沟通和相处过程中,杨金山表示,“她们的确让我刮目相看。从最初的懵懵懂懂,到后来很快就找准了定位,一步一步稳扎稳打,细致地处理着每个细节。最后,呈现的效果也很好地诠释了农村电商直播的主题。”

团队的几个成员,之前对乡村振兴这个词熟悉又陌生,并不清楚具体是如何实施和落实的。如今,通过村民们的带领和介绍,他们更加了解了乡村的现状。当地的党员干部不断建设村容村貌,乡村里也开起了直播间,选乡村新闻官,帮村民卖货,这些以往从未见过的事物,正悄然地改变了乡村。

农村电商直播的推广,促进着当地的发展,就像是一个抓手,不仅可以留住相关的产业,也可以留住人,缓解农村人口流失的问题。乡间有美景,屏外有发展,团队成员相信随着科技发展,未来农村会更加现代化,发展更迅猛。



上一条:【二级校友会动态】环建学院校友座谈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二级校友会动态】步履不停,稳步前行!企联会秘书处2021年第二季度会议召开

广东省东莞理工学院校友会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东莞理工学院行政楼B310

E-mail:812576175@qq.com

联系电话:0769-22861323

官方订阅号